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阴茎肿瘤

阴茎肿瘤

  别名:阴茎癌

概述

阴茎癌是阴茎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占阴茎肿瘤的90%以上。在西方国家阴茎癌发病率较低,1/10万(男性)以下;在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发病率较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卫生状况改善,我国阴茎癌发病率已逐年下降,现与西方国家相近。

病因

阴茎癌的病因仍不清楚,目前认为主要与以下两点有关:
   1.包茎与包皮过长,包皮垢及炎症的长期刺激,是阴茎癌的重要致病因素;
   2.人乳头状病毒(HPV)感染,是阴茎癌发生发展的促进因素。另外,阴茎癌的发病还与阴茎疣病史、阴茎皮疹、阴茎裂伤、吸烟、性伙伴数量等危险因素有关。

症状

早期癌变时,阴茎头或包皮上皮肥厚,不易被发现而被漏诊。多数病例发现时已出现阴茎丘疹、溃疡或菜花样隆起,继而糜烂、边缘硬而不整齐,有脓性分泌物自行流出并伴有恶臭。患者自觉刺痛或烧灼样疼痛。肿瘤继续发展,晚期可侵犯整个阴茎海绵体和尿道海绵体,出现排尿困难。
   阴茎癌患者就诊时大多数伴有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其中半数为炎性肿块;晚期时可出现局部破溃、感染和出血。远处转移后将出现转移部位相应症状和全身恶病质等症状。

诊断

阴茎癌诊断主要依靠病史。检查时应注意肿瘤的大小、部位和浸润深度,阴茎体部和根部有无浸润,阴囊是否正常,并行直肠指诊,判断盆腔内有无肿瘤发现。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检查十分重要,对于肿大的淋巴结必须鉴别是炎性还是转移性。
   典型的阴茎癌患者临床诊断不困难。有包茎或包皮不能上翻时,可隔着包皮仔细触摸,可扪及包皮下肿块或结节感,伴有局部压痛。对于阴茎头、包皮内板可疑肿块或溃疡,无法明确诊断时,应行局部较深组织的活检。超声、CT和MRI的应用有助于确定肿瘤浸润深度和范围、有无淋巴结转移。

治疗

阴茎癌对化疗不太敏感,多用于辅助治疗和联合治疗。常用的化疗药物有平阳霉素(PYM)、环磷酰胺(CTX)、阿霉素(ADM)、甲氨蝶呤(MTX)、长春新碱(VCR)、氟尿嘧啶(5-FU)等。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