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骨化性肌炎

骨化性肌炎

  别名:Myositis ossificans

概述

骨化性肌炎(myositisossificans)为进行性骨质结构于肌肉、结缔组织内沉积 骨化性肌炎所引起的肌肉硬化、趾、拇畸形的一种疾病。病因不清。一部份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常见于儿童或青年。表现为畸特的先天性斜颈、扭转和颈部肌肉肿胀、变硬,但多数不伴疼痛。全身肌肉均可累及。剧烈运动或外伤可引起肌肉破裂、出血和血肿形成,多数病人血肿吸收,但亦可继发肌肉僵硬和骨化形成,最终引起受累肌肉相应关节僵直和残废。X片检查可见肌肉内有羽毛状钙化。

病因

骨化性肌炎,是指正常无钙化的组织发生了钙化以也叫异位骨化。它的发生可与外伤性血肿有关,有的并无明显原因,它的基本病理改变是在纤维结缔组织中,原始细胞增殖活跃伴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网,钙盐沉积,形成骨。成熟的异位骨化具有骨的结构,外层包裹纤维结缔组织,里面是骨化性肌炎成骨细胞,具有小梁结及类骨组织,中心是活跃的原始细胞。
   骨化性肌炎多半是有明确的外伤史,发生部位是在肌肉内,主要病理改变是血肿的机化或钙化。本病为进行性骨质结构于肌肉、结缔组织内沉积所引起的肌肉硬化、趾、拇畸形的一种疾病。病因不清。一部份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症状

既往有外伤史,而伤后又未作任何处理,尤其是关节附近软组织损伤。如常发生于肱前肌脊髓前角灰白质炎,则表现为肘关节区肿胀、压痛,肘关节被动主动活动受限。随后疼痛与肿胀消退,在肘关节前方可摸到一个包块,因包块出现而肘关节功能受到影响。另外也可见于三角肌、内收肌。
   1.常有肘关节损伤史,多见于青少年。
   2.早期以肘关节活动时疼痛为主,肘关节活动受限。
   3.在肘关节周围可以摸到异常骨块,该骨块可逐渐增大,以后又可缓慢回缩至骨块成熟。

并发症

本病可由于剧烈运动或外伤可引起肌肉破裂、出血和血肿形成,多数病人血肿吸收,但亦可继发肌肉僵硬和骨化形成,最终引起受累肌肉相应关节僵直和残废。本病也可呈恶性,其侵袭性特点包括肌包膜、骨、神经血管束受侵、周围或远处转移等。

治疗

中西医结合对骨化性肌炎的分期治疗法
   早期
   (反应期):局部软组织出现肿块,有时发热,伴有疼痛,关节活动受限。X线摄片示软组织内有不规则棉絮状模糊或关节周围云雾状的钙化阴影,以肘关节骨化性肌炎为例,在前臂伸屈肌、肱二头肌及肱三头肌近肘关节处采用轻柔适中的抚、摸、揉、推、弹、拨等手法。以松解剥离肌腱、腱膜及肌肉的粘连,其后术者一手持患肢腕部,一手持肘关节上中部,轻微持续牵引。再持患肢腕部轻柔地做肘关节无痛下的内收,外展和前后屈伸方向的抖动及环转手法,切忌手法粗暴及对局部肿块和关节囊行按摩刺激。 骨化性肌炎更忌对肘关节用力拔伸牵引,硬性内翻,外翻及前后屈伸。手法治疗期间同时配合局部薰洗并指导病人行无痛或稍痛下肘关节主动活动功能锻炼。
   2 中期
   (活跃期):发热,局部皮温高,压痛,质硬肿块。局部肿块因逐渐骨化较前增大明显,肌肉僵硬萎缩,关节疼痛不明显,关节功能活动障碍。X线摄片示肿物周围花边状新骨大量生成,界限清楚,经过一段时间后,肿物停止发展并有所缩小,而形成较为致密的骨化性团块,可给予患肢依照早期手法按摩,然后术者一手持患肢肘关节近端,一手持患肢前臂中部。柔和稍用力逐渐被动屈伸肘关节,常常可听到骨化性肌炎断裂声,及粘连撕裂声此时肘关节的被动活动可达到基本正常范围。如遇骨性阻挡,切忌强行被动屈伸,以免再次发生骨折,应待骨化组织逐渐成熟及局限后。行手术治疗。手法治疗后,局部薰洗治疗,并指导病人在疼痛可耐受情况下,行肘关节以主动活动为主,被动活动为辅的功能锻炼。
   3 晚期
   (骨化期):局部无疼痛,肌肉僵硬萎缩严重,关节强直在某一体位或仅有轻微的活动度,X线摄片示出现壳状骨性软骨骨化,范围局限骨化明显致密,行手术切除骨化组织及关节松解术,用肘外侧切口在肱骨外髁嵴部,分别向肘前及肘后剥离,显露骨化组织后将其切除并彻底松解粘连组织,闭合切口前应松止血带,仔细止血放置负压引流术后经3周制动进行关节主动活动,以免再发生粘连待刀口愈合拆线后行中药熏洗治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