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远离毒品性乱,预防性病、艾滋病 > 艾滋病会有哪些症状?

艾滋病会有哪些症状?

 艾滋病感染后可经过急性感染期、无症状期、艾滋病前期、典型艾滋病期四期,最后死亡。

 急性感染期:艾滋病毒侵袭人体后对机体的刺激所引起的反应。病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还会发生乏力、出汗、恶心呕吐腹泻咽炎等。有的还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表现为头痛、神经性症状和脑膜刺激症。有些患者急性感染期时,症状较轻微,容易被忽略。

 典型艾滋病期可以出现如下表现:①全身症状:艾滋病患者的临床症状最常见的是反复出现的低热(约占72%),伴有寒战、消瘦、疲乏无力,体重下降(可达5~22公斤),继之极度嗜睡无力,不能支持平常的体力活动。慢性腹泻也是某些艾滋病人的十分明显的早期临床表现。并且常找不到发热腹泻体重减轻的原因。②淋巴结肿大:发生率为55%~100%,当高危人群患者出现全身淋巴结肿大又不能用其他原因解释时,很可能与艾滋病毒感染有关。肿大的淋巴结虽然是全身性的,但是多见于颈后、颌下或腋下淋巴结。肿大的淋巴结不融合,质硬,偶有压痛,表面皮肤无改变。此外,艾滋病伴发有淋巴瘤,包括Burkitts淋巴瘤,免疫母细胞淋巴瘤及何杰金氏病等亦可发生淋巴结肿大。③皮肤损害:皮肤粘膜是艾滋病侵袭的主要部位之一。许多艾滋病患者是以皮肤损害为首发症状的。在临床上有多种表现,如皮疹、全身瘙痒尖锐湿疣,接触性湿荨麻疹等。但皮肤损害最具特征的是卡波济氏肉瘤的皮肤改变。④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有20%~40%的艾滋病患者有神经性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常与各种机会感染引起的症状并存,较常见的有亚急性脑炎。本病为原因不明、无明显炎症反应,非特异性白质变性、常为艾滋病的首发症状,往往以疲倦、性欲减退等起病,后期发展为严重痴呆。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