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远离毒品性乱,预防性病、艾滋病 > 艾滋病为什么会成为“超级癌症”和“世纪杀手”?

艾滋病为什么会成为“超级癌症”和“世纪杀手”?

 艾滋病1981年在美国首次发现,它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进入人体后,首先进入血液,在血液里专门攻击一种重要的血液细胞——淋巴细胞。淋巴细胞是人体的一种免疫细胞,它是人体与外来病菌作战的斗士。当人体与病原微生物作战的斗士被艾滋病病毒击毁后,人体丧失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只能任凭入侵的细菌、病毒在机体内兴风作浪,也不能及时清除癌变的异常细胞,因而会发生许多机会性感染的疾病或肿瘤。而且直到现在,尚无防治艾滋病的有效药物和疗法。因此,艾滋病也被称为“超级癌症”和“世纪杀手”。

 目前艾滋病几乎已经传播到了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估计已有六千多万人感染了艾滋病毒,其中两千多万人已死亡。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是全球感染艾滋病流行最严重的地区,感染人数占全球的2/3以上。东欧、中亚、加勒比海地区的多米尼加共和国和海地、大洋洲的巴布亚和新几内亚的感染率也较高,亚洲尚属于低流行状态,但感染年增长率较高,而拉丁美洲、北美洲、西欧和中欧的感染率也呈上升趋势。

 目前全球至少有三千多万艾滋病毒感染者,仅2009年1年就有大约260万人新近感染艾滋病毒,180万人死于艾滋病,其中包括26万儿童。截至2009年底,估计我国现存艾滋病毒感染者约74万人,其中病人约10.5万人;2009年新发感染者约4.8万人,因艾滋病相关死亡约2.6万人。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