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远离毒品性乱,预防性病、艾滋病 > 梅毒是一种什么病?得了梅毒会出现什么表现?

梅毒是一种什么病?得了梅毒会出现什么表现?

 梅毒是一种由名为苍白螺旋体的病原体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不安全的性行为传播,一般的生活接触很难造成感染,属于性传播疾病。但我们要注意的是它还可能通过母亲传染给胎儿,称为母婴传播,其危害较大。70年代以来,我国梅毒的得病人数增多,2005年曾一度上升至传染病排行榜的第五名。

 人感染苍白螺旋体后2~4周内可无任何表现,医学上称之为潜伏期。过了潜伏期后首先出现感染部位即外生殖器,男性在龟头、冠状沟;女性见于阴唇,阴唇系带、及会阴等处,

 出现单个暗红色斑丘疹或丘疹,渐增大后表面形成肉红色糜烂面,进而变为浅溃疡。分泌物内含大量梅毒螺旋体, 传染性很强。随后还会出现局部淋巴结肿大。这种情况不治疗经过2~6个星期可自己痊愈。但是病原体还存在病情会进一步发展。这一过程称为一期梅毒。如果一期梅毒未经治疗或治疗不彻底。在感染1~2个月之后,全身皮肤、黏膜会出现对称泛发皮疹、斑疹、丘疹、脓疱疹等。黏膜部位还可可发生黏膜斑、扁平湿,还会有脱发等表现。这一阶段称为二期梅毒,传染性强。如果仍未得到有效治疗病情继续进展至感染后2~3年乃至10年,出现皮肤树胶样肿,病变涉及骨、关节、心、血管,表现为主动脉炎、主动脉瓣闭锁不全主动脉瘤等,侵及神经发生脊髓痨,全身麻痹(麻痹性痴呆)等。此为三期梅毒

 在梅毒的早期,经过正规的抗生素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但由于梅毒传染的过程常常是时隐时现,尤其是感染初期,使得许多人感染了梅毒后,自己并不知道。因此不但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还会将梅毒传染给家人或孩子。要想知道自己是否感染梅毒,可到医院进行梅毒螺旋体检查和梅毒血清学试验检测。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