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远离毒品性乱,预防性病、艾滋病 > 艾滋病是怎样传播的?与艾滋病感染者接触会被传染吗?

艾滋病是怎样传播的?与艾滋病感染者接触会被传染吗?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有三个传播途径——血传播、性接触传播和母婴传播。

 经血传播:艾滋病病人的血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毒,能通过污染注射器、输血和血液制品直接注进人的血液。

 性传播:艾滋病毒还存在于艾滋病病人的精液、阴道分泌物中,可通过性生活传播。性乱人群和同性恋者中传播的危险性更大。

 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的妇女在怀孕、分娩和哺乳时都有可能将病毒传给胎儿或婴儿,使宝宝感染艾滋病

 艾滋病在我国流行的初期主要是经血液传播和静脉吸毒者共用注射器传播。《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颁布后,无偿献血、严格筛选献血员和对血液制品的严格管理后,经血传播基本杜绝。近几年来,我国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逐渐转变为以性传播为主,同性性传播也呈上升趋势。

 艾滋病毒对外界环境抵抗力很弱,一旦离开人体,经较高温度、干燥、日光照射都会迅速死亡。因此艾滋病不会借助空气或水进行传播,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与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一般接触(如握手、拥抱、共同进餐、共用工具、办公用具等)不会感染艾滋病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也不会通过一般社交上的接吻、拥抱传播或通过咳嗽等方式传播。艾滋病毒在食品上不能存活,在胃中会被酸性消化液很快杀死,所以不会通过食物或消化道传播。艾滋病毒也不会在蚊子体内存活和复制,所以也不会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只有在艾滋病病人的新鲜血液或体液直接与其他人新鲜的破损皮肤或黏膜接触才有可能被感染。所以,我们不要歧视艾滋病感染者。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