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远离毒品性乱,预防性病、艾滋病 >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了艾滋病?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了艾滋病?

 艾滋病没有任何典型的预测型症状,出现任何临床症状都不能就此判断为艾滋病。唯一的选择就是去做艾滋病抗体检测。目前中国所有县市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艾滋病抗体检测都是完全免费并严格保密的。

 如果您有高危行为,请于3个月后去卫生医疗机构做艾滋病抗体检测。正常人感染艾滋病毒后无论有无症状出现,血液里均可查出艾滋病抗体,若艾滋病抗体确认呈阳性反应,表现这个人已被艾滋病感染。由于人体感染艾滋病后一般需要2周~3个月(有人长达6个月)才能产生足够检测数量的抗体,这段由感染艾滋病到血液测出有抗体的时期,医学上称之为“窗口期”。此时人体虽已感染艾滋病,对他人存在传染性,但检测结果会暂时呈“阴性”,因此应在3~6个月后复查;如仍为阴性,才可证实未被感染。

 艾滋病的检测通常分为艾滋病初筛试验和确证试验两种。艾滋病抗体检测就属于艾滋病的初筛试验。这种检测方法就像筛子一样几乎能检测出所有艾滋病感染者。但由于这种方法非常敏感,有时也会出现“误判”,把没有感染艾滋病的人筛了出来。因此,艾滋病初筛试验结果阳性者,一定要再做艾滋病确证试验,并结合医生临床诊断,才能初步确诊。一般来说,一个人如果感染了艾滋病毒,通常1~3个月内血液中会出现艾滋病抗体阳性。若在半年时间内连续做三次化验检查结果均为阴性的话就证明确实没有感染艾滋病。当初筛试验虽为阴性但仍有可疑时,半年后可进行第二次检测,但不需要多次检测。确证试验阳性可疑的人,应在1~3个月后进行复查。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