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秃发

秃发

  别名:脱发

概述

秃发,是一种常见的毛发疾病。它的种类较多,如先天性秃发、后天性秃发、疤痕性秃发、斑秃及脂溢性脱发等。其中最常见的为脂溢性脱发,其次是斑秃。雄激素性脱发(androgenetic alopecia)为进行性头发减少。斑秃(alopecia areata)为一种突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状秃发,脱发区皮肤基本正常。病因不明,可能与遗传、雄激素代谢障碍、皮脂分泌旺盛有关,部分病人有家族史。

症状

秃发常见的有斑秃和脂溢性脱发两种类型。
   1.斑秃的临床表现是:
   (1)青壮年多见。
   (2)主要见于头皮,亦可见于眉毛、胡须等处。
   (3)突然发生大小、数目不等的圆形或椭圆形斑状秃发。轻者仅一片或数片脱发区,重者头发全部脱光,称全秃;头发和身体其他部位毛发全部脱落称普秃。脱发斑边缘毛发松动易拔出。脱发处皮肤光滑无炎症。
   (4)无自觉症状。
   (5)慢性经过,有自愈倾向,亦有愈后复发者。
   2.脂溢性脱发的临床表现是:
   (1)主要发生于20~30岁男性。
   (2)秃发区从头顶部或额部两侧开始,重者额部和头顶部头发可完全脱光。常伴皮脂溢出。
   (3)脱发区头发稀疏,新发纤细,头皮光滑无炎症。
   (4)病程缓慢发展。无自觉症状或有轻微瘙痒。
   (5)部分病人有家族史。
   6.女性患者症状较轻,多在顶部脱发。

并发症

秃发的自体毛发移植术的常见并发症是毛囊感染,皮肤坏死。

治疗

秃发尽可能去除可疑的致病或诱发因素。可酌情选用下列疗法:
   1.2%~5%米诺地尔溶液等外用。
   2.泼尼松龙混悬液加等量2%利多卡因注射液分点皮内注射,用于小片损害。或外用强效皮质类固醇。
   3.胱氨酸、谷维素、维生素B6、地西泮环孢素等酌情选用。
   4.非那雄胺1mg,每日1次。一般口服6个月开始见效,须连服12个月,停药后可复发。

预防

1.与精神因素有关者,首先要解除思想负担,坚定治疗信心,保持思想开朗,劳逸结合,以有利于头发的生长;
   2.与感染病灶和内分泌功能失调有关者,应去除感染病灶和纠正内分泌功能失调;
   3.注意合理的营养,有利于头发生长和保持头发的颜色和光泽。经常食用富含B族维生素及蛋白质的食物,脂溢性脱发者,尤应少吃糖类、动物性脂肪和辛辣刺激的食物;
   4.科学护发十分重要。头发应经常梳理,避免用碱性强的肥皂洗头,最好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的中性或弱酸性洗发剂,对油性头发可用硫磺皂。洗发和烫发不宜过勤,烫发每半年1次为宜。洗发的水温不宜过烫,洗发后,可适当搽些发乳,以保持头发的光泽滋润。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