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免疫缺陷综合征

免疫缺陷综合征

  别名:免疫缺陷病

概述

由于免疫系统先天性发育不全或继发障碍而致免疫应答异常,导致免疫功能低下,临床上出现以感染为主的一组疾病称之为免疫缺陷病(immunodeficiency disease)。Bruton首先于1952年报道第一例免疫缺陷病(无丙种球蛋白血症),并提出免疫缺陷病的概念。近年来,随着分子免疫学的发展,人们对免疫缺陷的认识越来越深入。

病因

免疫缺陷病的病因较复杂,且多数病因尚不清楚,从目前的研究情况来看,有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1.遗传因素:X连锁遗传病,如X连锁无丙种球蛋白血症、X连锁淋巴组织增生症;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如共济失调毛细血管扩张症等。
   2.生化代谢缺陷:腺苷脱氨酸(ADA)缺乏症、白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等。
   3.胚胎发育障碍:胚胎发育障碍致先天性胸腺发育不良(DiGeorge综合征)等。
   4.自身免疫病:由于自身抗体形成导致免疫功能低下,如选择性IgA缺乏症中可检测到抗IgA抗体。
   5.继发于其他因素:如病毒感染后、输血后等。

症状

免疫缺陷病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反复的慢性迁延感染,以呼吸道感染最为常见。感染的致病原随免疫缺陷类型而异,如抗体、吞噬、补体功能的缺陷以细菌感染为主,而细胞免疫缺陷则常表现为病毒、真菌和原虫引起的感染。在免疫缺陷病中常见条件致病菌感染。其他常见临床表现包括慢性反复的副鼻窦炎、腹泻、中耳炎、皮肤损害、生长发育迟缓等。此外患者易伴发恶性肿瘤、自身免疫病和变态反应性疾病等。

诊断

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可确诊。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