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脓疱病

脓疱病

  别名:黄水疮

概述

脓疱疮(impetigo)又名脓痂疹,俗称黄水疮。是由凝固酶阳性的金黄色萄球菌或溶血性链球菌或由两者混合感染而引起的化脓性皮肤病。具有接触染性,可在儿童集体中流行。多发生在气温高、湿度大的夏秋季节。

病因

致病菌主要为凝固酶阳性的金葡菌,其次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少数为凝固酶阴性的白色葡葡球菌。葡萄球菌与链球菌混合感染者亦不少见。某些外界环境如温度较高、出汗较多和皮肤有浸渍现象时,细菌在皮肤上容易繁殖。患有瘙痒性皮肤病,如痱子、虫咬皮炎、湿疹时,皮肤的屏障作用可被破坏,从而易招致致病菌侵入而发生本病。

症状

脓疱病分为大疱性和脓痂性脓疱病两种类型。
   1.大疱性脓疱病的临床表现:多发生于2~8岁儿童,好发于暴露部位,如脓疱病可发生于头面、四肢,也可波及全身,初为红斑或水疱,迅即变为脓疱,米粒至黄豆大,周围有红晕,疱壁松弛,疱内脓汁沉积于疱底,上部为透明液体,形成半月形,疱膜破裂后露出糜烂面,干燥后形成蜜黄色脓痂,自觉瘙痒,故而搔抓后易自我传染,向周围蔓延。
   2.脓痂性脓疱病的临床表现:在红斑基础上出现水疱,迅即转为脓 。
  
  
  

并发症

1.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率很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学龄前儿童多见。临床以皮肤粘膜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和结痂,而且各期皮疹同时存在为特点。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2.疱疹
   疱疹指一种皮肤病,病原体是一种病毒,多发生在上唇或面部,症状是局部先发痒,然后出现水泡状的隆起,内含透明的液体,有微痛,一两周后结痂自愈。分为生殖器疱疹、单纯疱疹、汗疱疹、带状疱疹。
   3.脓疱病出现的并发症还有:淋巴管炎、淋巴结炎、急性肾炎、甚至败血症等。
  

诊断

根据典型皮损发病部位、年龄、季节不难诊断。同时作脓汁培养及药敏试验辅助诊断和治疗。
   1.多发生于学龄前或学龄期儿童。夏秋季多见。
   2.有接触传染和自体接种感染的特性。常先有痱子、皮炎、湿疹等瘙痒性皮肤病,皮肤外伤或皮肤清洁卫生较差等情况。
   3.多见于颜面、四肢等暴露部位。
   4.典型损害为脓疱,疱周有红晕,疱壁薄易破成糜烂面,干后结成黄色脓痂,散在分布或成群。
   5.自觉瘙痒。重症者可伴邻近淋巴结肿大,可有发热,畏寒等全身症状。
   6.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比例可增高,必要时可取脓液作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

治疗

1.全身治疗:皮损较广泛、严重者及有全身症状者给予敏感的抗生素。
   2.局部治疗以杀菌、消炎、收敛、干燥为原则。外用抗生素如莫匹罗星软膏、新霉素软膏等。如有较大脓疱,可用消毒针刺破疱壁放出疱液,再以0.02%呋喃西啉溶液、0.1%依沙吖啶溶液等清洁创面,然后再外搽莫匹罗星软膏等抗生素软膏。
   3.脓疱已结痂,应以消毒液如0.5%新霉素溶液、0.1%雷凡诺尔液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洁创面,除去痂皮,粘着较厚的不要强行剥离。然后外涂0.5%新霉素软膏、百多邦软膏,亦可用2%龙胆紫溶液。如创面渗液多的可用0.1%黄连素溶液显敷。
   4.皮损广泛或全身症状明显者,选用适当抗生素系统应用。必要时如有条件可取脓液作细菌培养,参考药物敏感试验选择抗生素。
   5.瘙痒明显者,可酌用抗组胺类药物。
  

预防

预防的关键是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及周围环境的清洁。一旦发生感染 病理切片,及时治疗,可以控制病情并防止扩散。
   1.每天应清洗患部四周的皮肤2~3次,使其免于细菌感染。
   2.抓紧时间持续治疗,防止蔓延扩散,力戎用手指搔抓。
   3.常洗澡勤换衣,保持皮肤清洁。
   4.有皮肤病(如痱子、夏季皮炎、湿疹等)者要及时治疗,避免因搔抓而传染上脓疱病。
   5.夏日要避暑,防晒,经常饮用清热解暑之物,如夏桑菊、五花茶、西瓜、菊花、豆豆水或冬瓜、荷叶等。
   6.小儿患脓疱病后,容易继发急性肾炎。故应引起重视。
   7.病人使用过的衣被等物,应曝晒或煮沸消毒。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