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家有宝宝,须知儿童传染病 > 孩子出疹,妈妈们怎样识疹辨病?

孩子出疹,妈妈们怎样识疹辨病?

 孩子发烧,身上出了皮疹妈妈们肯定非常着急。但许多疾病都可以表现出发烧、皮疹,有些病症很轻,例如幼儿急疹、风疹水痘,在家休息隔离就会自愈,反复到医院看病反而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但有些病一定要及时治疗,例如猩红热,如果不及时使用抗生素治疗,不但会使疾病加重,而且可能诱发急性肾炎或风湿热等疾病;还有些病大多数可以自愈,但有时会出现并发症,例如麻疹手足口病,如果发生并发症,需要立即送到医院治疗,否则可能危及生命。

 妈妈们不是医生,要想完全认识这些皮疹是不可能的。但是,为了不延误孩子的病情,妈妈们也应该学一些皮疹和病情初步识别和判断的知识。

 一看发热和精神。如果孩子发热不太高,39℃以下,精神好,嘻笑如常,能进食饮水,说明病情不重,可以在家观察;如果孩子高热39℃以上不退,精神差,嗜睡,一定要送到医院,请医生看一看。

 二看出疹时间和皮疹形态。水痘是第一天出疹,皮疹为疱疹;猩红热是发烧第二天出疹,皮疹的特点就像一块红布均匀地喷上了深红色粟粒大小的小红点儿。麻疹是在发烧三天以后出疹,皮疹特点就像一块白布溅上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红斑风疹是发烧当天很快出疹,皮疹第一天有点儿像麻疹,但皮疹比麻疹小而均匀,第二天皮疹增多,有点儿像猩红热,但又比猩红热轻。幼儿急疹是“热退疹出”,皮疹小,颜色淡,如玫瑰色。

 三看咽喉和呼吸。如果孩子在出皮疹时明显咽疼痛,咽部有脓苔,或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困难,面色苍白或青紫,都应该立即送到医院治疗。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