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家有宝宝,须知儿童传染病 > 为什么说,麻疹是宝宝的“阎王扣”?

为什么说,麻疹是宝宝的“阎王扣”?

 麻疹是一种主要在儿童中流行的一种古老的传染病。我国民间一直流传着一句俗语:“孩子出过疹和痘,才算解了阎王扣。”这里的痘指天花,疹就是指麻疹,意思是:孩子都会得天花麻疹,只有经过天花麻疹这两道“鬼门关”,孩子才能顺利的活下来。麻疹真的有那么厉害吗?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的主要主要表现是发热和出皮疹。它的传染性特别强,没有得过麻疹的孩子只要接触了麻疹病儿几乎没有隐性感染,90%以上都会患病。所以,在没有麻疹疫苗以前,几乎所有孩子都得过麻疹

 麻疹的病期还很长。先是突然发烧体温从38℃逐渐上升到39℃以上。在发烧的同时,孩子会出现像感冒一样的症状,咳嗽、流涕、喷嚏、畏光流泪,结膜充血、眼睑浮肿。三、四天以后就开始出皮疹。皮疹为红色斑丘疹,从耳朵后面开始出,逐渐出到脸上,而后遍及全身。这时候,孩子的病情更重了,体温常高达40℃,咳嗽呼吸困难,常常容易并发肺炎。再经过三、四天,皮疹漫延到四肢和手脚心,这才算皮疹“出齐”或“出透”,体温开始逐渐消退,皮疹也跟着逐渐变暗,成为灰褐色,并出现糠麸样脱屑。整个发病过程至少要经过“烧三天,出三天,退三天”,大约十天左右才能痊愈。

 麻疹还非常容易引起许多并发症,如:肺炎、喉炎、脑炎、心肌炎等,这些并发症就像“阎王”设立的“鬼门关”,常常会导致儿童死亡。因此,麻疹是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病,属于我国传染病法中的乙类。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
为什么说,麻疹是宝宝的“阎王扣”? 名词解释
隐性感染: 是指细菌或病毒侵入人体后,没有引起人生病,但却使人体免疫系统产生了对疾病的抵抗力。大多数传染病都存在隐性感染。一般发生在人体免疫力较强,而细菌或病毒的毒力较弱或侵入的量较少时。
为什么说,麻疹是宝宝的“阎王扣”? 相关阅读
为什么说,麻疹是宝宝的“阎王扣”? 所属目录
为什么说,麻疹是宝宝的“阎王扣”? 所属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