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家有宝宝,须知儿童传染病 > 风疹和麻疹一样吗?

风疹和麻疹一样吗?

 风疹又称“德国麻疹”,在我国也曾被称为“风痧”、“痧子”。风疹也是一种儿童易得的出疹性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与麻疹相似,都有发热和出皮疹两大症状。但它和麻疹不一样,其元凶是风疹病毒,引起的疾病也比麻疹轻多了。

 风疹的发病初期有低热或中度发热,伴有头痛、食欲减退、疲倦、乏力、咳嗽、喷嚏、流涕、咽痛、结合膜充血等轻微上呼吸道炎症。有些孩子会出现呕吐腹泻症状。1~2天后出现皮疹,皮疹为玫瑰红色斑丘疹,开始皮疹较稀少,很快增多,遍及全身,皮疹较多时可融合成片,但手心和足心多没有皮疹。出疹出现后,孩子的体温就不再升高了,症状好转,精神也好转,嬉戏如常。皮疹一般持续3后迅速消退,没有色素沉着,也没有脱屑或脱皮,可谓“作案”不留一点痕迹。有时,风疹病毒“作案”更隐蔽,发病后甚至没有皮疹,仅有轻度发烧和呼吸道症状,就像得了一次感冒。因此有人说风疹病像刮风一样,来得快,去得也快,“来无踪,去无影”。其实风疹病毒“作案”后也会留下一个明显的“痕迹”——淋巴结肿大,以耳后、枕部、颈后淋巴结肿大最明显,肿大淋巴结有轻度压痛。这个“痕迹”常常成为医生诊断疾病的证据。因此,孩子身上出现皮疹,并不一定都是麻疹

 风疹病毒通过咳嗽、谈话或喷嚏等从病人体内排出,经呼吸道传播。风疹主要在春节流行,多见于1~5岁儿童,6个月以内婴儿因有来自母体的抗体获得抵抗力,很少发病。一次得病,可终身免疫,很少得第二次风疹

 风疹是一种较轻的传染病,属于我国的传染病防治法的丙类传染病。儿童感染风疹后只需要隔离休息,多饮水,给予维生素及富有营养易消化食物,注意皮肤清洁卫生,细菌继发感染。一般一周左右就会自愈,极少引起并发症。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