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风疹

风疹

  别名:痧子

概述

风疹(rubella,German measles)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特征为上呼吸道轻度炎症、低热、红色斑丘疹和耳后、枕后与颈部淋巴结肿大。孕妇早期感染风疹后易引起胎儿先天性畸形。

病因

病原体为风疹病毒,此病毒直到1962年才在人羊膜细胞中培养成功,对乙醚敏感,早期分类为RNA多形副黏液病毒,新的病毒分类为囊膜病毒科风疹病毒属中惟一的病毒,结构类似副黏病毒。直径120~280nm,其中心毒粒直径为50~70nm,四周有囊膜。此病毒仅能使人与猴致病,早期患者的血液及咽部分泌物可分离出病毒。主要经飞沫传染,进入人体后,开始在上呼吸道及颈淋巴结处生长繁殖,以后通过血液而播散到身体其他部位。早在发疹前7天即出现病毒血症,此时或稍后,淋巴结肿大,在发疹时或发疹后1~2天内,血清中出现中和抗体,血循环中的病毒消失。因此发疹可能是由于抗体病毒复合物的一种炎症反应,而并不是由于病毒侵犯血管内膜所致。
   本病在全球范围内发生,在大城市春季流行,好发于儿童和青年人,潜伏期有传染性,出疹后传染性迅速下降。

症状

1.获得性风疹:潜伏期14~21天,平均18天。典型临床经过分为二期。
   (1)前驱期:短暂或不明显,易被忽略。可有低热、不适和轻微上呼吸道感染表现。部分患者软腭和腭垂可见细小红疹,能融合成片。
   (2)出疹期:常于发热第1~2天开始出疹,并于1天内出齐。出疹顺序为面部、颈部、躯干、四肢。呈浅红色小斑丘疹,面部和四肢皮疹可融合。疹退后无脱屑或有细小脱屑,无色素沉着。皮疹一般持续3天(1~4天)消退,可伴有低至中度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随疹退而消失。与麻疹相比较,风疹的出疹、扩散和消退过程进展更快,且掌跖部一般无皮疹。
   (3)淋巴结肿大和其他表现:枕后、耳后或颈部淋巴结肿大为风疹另一典型表现,可在皮疹出现前发生,持续1周或更久。部分患者可无皮疹而仅有淋巴结肿大。可有轻度脾大,多在3~4周恢复正常。
   2.先天性风疹综合征(congenital rubella syndrome):先天风疹病毒感染可有以下4种结局和表现。
   (1)宫内异常:包括流产、胎死宫内、发育迟缓和畸形。
   (2)出生时缺陷性疾病:包括低出生体重、听力障碍、先天性心脏病(多见动脉导管未闭和肺动脉发育不良)、肝脾大、白内障和视网膜病、小头畸形、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骨发育不良等,可呈单一或多重缺陷。
   (3)迟发性疾病:包括听力丧失、内分泌病(包括糖尿病、甲状腺功能障碍和生长激素缺乏)、白内障或青光眼和进行性全脑炎等。
   (4)不显性感染:出生时及生后保持正常。

并发症

儿童风疹很少有并发症,继发细菌感染亦较麻疹少见,主要并发症如下。
   1.关节痛和关节炎:其发生率在0~9岁组约18%,以后每增加10岁发病率约增加20%。女性多见。多于疹退后一周内发生,常累及指、膝、腕关节,呈多关节性,关节局部疼痛、发热并有红斑或伴关节肿胀。一般在数周后症状消退,个别患者持续数年。
   2.神经系统并发症:风疹脑炎发生率仅为1/6 000~1/5 000,最常发生于出疹后2~4天,临床表现与麻疹脑炎相似,但病情较其为轻,多数预后良好。其他神经系统并发症包括进行性全脑炎、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征和周围神经炎。
   3.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发生率为1/3 000。女孩较男孩多见。多发生于出疹后4天左右,一般在出疹后2周才可见明显出血症状,疾病呈自限性,病程不定,为数天至数月。

诊断

1.潜伏期14~21天,平均18天。
   2.前驱症状轻微,持续1~2天,可出现枕骨下、耳后淋巴结肿大,还可出现口腔粘膜疹,为散在于软腭、腭垂等处的玫瑰色斑疹或出血点、淤点,针尖大或稍大。
   3.前驱期后1~2天自头面部出疹,迅速播散至颈部,躯干和四肢。皮疹稀疏,一般为粉红色斑及斑丘疹,背部皮疹可融合。皮疹1~2天内开始消退,4~5天退完,不留痕迹。
   4.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
   5.实验室检查:白细胞降低,淋巴细胞先下降后增多。
   6.孕妇在妊娠头四个月内患风疹,可能发生流产、死产、早产或胎儿畸形。

治疗

可使用清热解毒类中药。
   有严重关节炎时,阿司匹林治疗可缓解症状,不必使用皮质激素。风疹脑炎治疗同其他病毒性脑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若有严重出血可静脉用免疫球蛋白。

预防

1.一般预防:预防重点是妊娠期妇女,尤其在孕早期,无论是否患过风疹或接种过风疹疫苗,均应尽量避免与风疹患者接触,以免原发感染或再感染。
   2.主动和被动免疫:风疹减毒活疫苗有单独和风疹-麻疹-流行性腮腺炎三联疫苗两种。接种者95%产生特异性抗体,有效免疫保护期为7~10年。尚无疫苗致畸的证据。免疫缺陷或正在应用免疫抑制剂者禁忌接种。使用血制品者应间隔3个月后再接种。孕早期孕妇接触风疹患者3天内肌注高效价免疫球蛋白20ml有预防作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