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多发性神经病

多发性神经病

  别名:末梢神经病

概述

多发性神经病(polyneuropathy)又称末梢神经病,以往也称为周围神经炎、末梢神经炎。是不同病因引起的,表现为四肢远端对称性的或非对称性的运动、感觉以及自主神经功能障碍性疾病。

病因

1.感染性疾病:如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天花、腮腺炎、猩红热、麻风、带状疱疹、白喉、破伤风、菌痢、钩端螺旋体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伤寒、副伤寒、淋病、结核、梅毒、疟疾等。
   2.营养障碍:如脚气病、B族维生素缺乏、慢性乙醇中毒、妊娠、胃肠道的慢性疾病及手术后等。
   3.代谢障碍:如糖尿病、血卟啉病、尿毒症、低血糖、痛风、甲状腺功能减退、淀粉样变性、黄色瘤病、血友病等。
   4.化学因素:工业毒物如一氧化碳、四氯化碳、有机磷农药、甲醇、氯仿、溴甲烷、三氯乙烯、丙酮、苯胺、二硝基苯等。重金属中毒如砷、铅、汞、金、铊、铂、锑等。药物作用如氯霉素、链霉素、异烟肼、阿糖胞苷、普萘洛尔、呋喃唑酮、甲硝唑、长春新碱、秋水仙碱、保泰松、他巴唑、丙咪嗪等。
   5.感染后或变态反应:如急性感染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血清注射或疫苗接种后。
   6.结缔组织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结节性多动脉炎、硬皮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7.遗传:如腓肌萎缩症、肥大性间质性神经病、遗传性共济失调性周围神经病、遗传性淀粉样变性神经病、低β-脂蛋白血症等。

症状

周围神经的损伤,常是完全性的,一般均有周围神经的感觉、运动和自主神经纤维受累的共同症状。
   1.感觉障碍:
   受累肢体远端感觉异常,如针刺、蚁走、烧灼感、触痛等。与此同时或稍后出现肢体远端对称性深浅感觉减退或缺失,呈或长或短的手套-袜套样分布。
   2.运动障碍:
   肢体远端对称性无力,轻重不等,可为轻瘫以至全瘫。肌张力低下,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肌肉萎缩,在上肢以骨间肌、蚓状肌、鱼际肌、下肢以胫前肌、腓骨肌明显。可出现垂腕与垂足。后期可出现肌肉萎缩、肢体挛缩及畸形。
   3.自主神经障碍:
   肢体末端皮肤对称性菲薄、光亮或脱屑、变冷、苍白或青紫、汗多或无汗、指甲粗糙、松脆,甚至溃烂。
   上述症状通常同时出现,呈四肢远端对称性分布,由远端向近端扩展。
   不同病因的多发性神经病除有上述共性外尚各有差异。可单独选择性产生一种或两种障碍。出现对称性的选择性感觉障碍时称为多发性感觉神经病;出现对称性的选择性运动障碍时,称为多发性运动神经病;两者合并者称运动感觉性多发性神经病。

诊断

根据肢体远端呈手套-袜套样分布的对称性感觉障碍,以末端明显的弛缓性瘫痪。自主神经障碍以及肌电图和神经传导速度的改变,诊断本病并不困难。
   多发性神经病的病因诊断有一定难度。应参考病程(急性、慢性或复发性)、病损累及的性质(运动和感觉、自主神经的单一或合并损害)、病损累及的范围(四肢远端、近端或全身)、神经病理(轴索、髓鞘、还是间质)、其他实验室检查(免疫组化、生化等)、有否毒物接触以及全身营养代谢状况来判断多发性神经病的病因。
  

治疗

各种原因引起的多发性神经炎,均应早期足量地应用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及维生素C等。尚可根据病情选用ATP、辅酶A、地巴唑、肌苷等药物。疼痛剧烈患者可选用止痛剂、卡马西平苯妥英钠或阿米替林。

预防

急性期应卧床休息,适当增加营养,勤翻身,随时按摩瘫痪肢体,早日做被动或主动锻炼,防止肌肉萎缩。有垂手、垂足时可用夹板或支架固定于功能位置,以防止肢体发生挛缩或畸形。恢复期可用理疗、针灸、按摩及穴位注射等方法,以促进肢体功能恢复。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