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家有宝宝,须知儿童传染病 > 麻疹是如何传播的?

麻疹是如何传播的?

 麻疹病毒只能感染人,不会感染动物,而且很少有隐性感染者。因此,麻疹的传染源只有病人。如果全世界都没有了麻疹病人,麻疹很有可能被消灭。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发生在大西洋上的法罗群岛上。法罗群岛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岛,从来没有麻疹流行。178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人把麻疹带进岛内,造成一次严重的麻疹流行,具体发病人数不详,接着又消失了。以后65年不曾发生一例麻疹。直到1846年,一位患麻疹的木匠从丹麦坐船来到岛上。不出3个月,法罗群岛7000多人几乎都得了麻疹,于是有的人死去,有的人康复,麻疹病毒又一次消失。

 麻疹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病人的口、鼻、咽及眼部黏膜分泌物中都含有大量麻疹病毒,在讲话、咳嗽、打嚏时,病毒就乘机“坐”上飞沫小滴散布到周围空气中,再“坐”在这些飞沫上,随着空气钻进其他孩子的呼吸道。麻疹病毒还可能随着飞沫漂落在其他孩子的手上、玩具上,当孩子揉眼睛、吃手、舔玩具时,麻疹病毒就可能趁机通过眼结膜或口腔黏膜感染孩子。

 麻疹的传染期较长,从发病前1~2天到出皮疹后5天都有传染性,传染期至少有10天。如果并发肺炎、喉炎等,传染期可延长到出皮疹后14天,前前后后近20天。麻疹还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没有得过麻疹,也没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接触麻疹后几乎90%发病。得了麻疹后,体内的免疫系统会永远“记住”它,因此获得“终生免疫”。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