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家有宝宝,须知儿童传染病 > 宝宝退烧后出现全身皮疹会是什么病?

宝宝退烧后出现全身皮疹会是什么病?

 6~18个月的婴幼儿常会突然发烧,烧上个三、五天后,体温突然下降,恢复正常。正当妈妈们以为宝宝病愈时,突然发现宝宝全身长满了淡红色的皮疹。此时,妈妈们肯定非常慌张,宝宝得了什么病呢?

 这是由人疱疹病毒6型引起的一种婴幼儿急性传染病——幼儿急疹。由于幼儿急疹多发生于6~18个月的婴幼儿,皮疹的颜色为淡红的玫瑰色,因此也被称为婴儿玫瑰疹。宝宝常常是突然发病,体温一下子就升得很高,常在39~40度。在高热早期,有些孩子可因高烧而突然抽风,医学上称为“高热惊厥”。有时可伴有轻微流涕,咳嗽、眼睑浮肿,眼结膜炎。在发热期间有食欲较差,恶心呕吐、轻泻或便秘等症状;咽部轻度充血,枕部、颈部及耳后淋巴结肿大。三、五天后,突然退烧。退烧时,从宝宝的胸腹部开始出现皮疹,很快波及全身。这种“热退疹出”是幼儿急疹特有的表现。皮疹一般1~2天内消退,不留一点儿痕迹,随后疾病自愈。病后可获较巩固的免疫,再次发病者少见。

 幼儿急疹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不用特殊治疗,只要加强护理和适当给予对症治疗,几天后就会自己好转。生病时,要让孩子卧床休息,尽量少去户外活动,注意隔离,避免交叉感染。发烧时,要给孩子多饮水,给予易消化食物,适当补充维生素B和C等。如果体温较高,孩子出现哭闹不止、烦躁等情况,可以给予用温水擦擦身子降温或适当应用少量退烧药,以免发生惊厥。妈妈们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慌张,更不要抱着孩子一次次地往医院跑或给孩子乱服药,减少交叉感染和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