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家有宝宝,须知儿童传染病 > 孩子得了麻疹怎么办?

孩子得了麻疹怎么办?

 孩子得了麻疹,如果没有并发症,经过10天左右的病程一般可以自愈,不用住院治疗,但需要在家隔离,禁止与其他孩子接触,避免传染给其他孩子。隔离时间一般至出疹后5天,有并发症者需延长至14天。

 孩子在患病期间需要卧床休息,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暖。由于发烧、食欲减退、咳嗽,应多给孩子饮水,喂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喝水或热汤,少吃生冷油腻的食物。这样不但有利于退热,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皮疹容易发透。

 孩子发烧时,只要体温不超过39℃,不必采用退热措施。因为体温过低不利于麻疹的皮肤顺利出透,容易导致并发症。发热在39℃以上时,需按医生指导用药。家长在注意保持孩子的皮肤、眼睛、口腔、鼻腔的清洁,防止合并感染。孩子咳嗽严重时,可给予化痰药,然后轻轻拍打孩子的背部,协助孩子排出痰液。

 麻疹的并发症一般发生在出疹期。如果发现孩子出现高烧不退、咳嗽加重、声音嘶哑、气喘、呼吸困难、面色发绀或苍白、嗜睡或烦躁等,应想到出现麻疹并发症的可能,要立即送到医院治疗。1岁以下的婴幼儿、早产儿、营养不良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肾病等疾病的孩子得了麻疹应该早期送到医院治疗,防止发生并发症。

 麻疹恢复期,应及时添加营养丰富的食物,补充维生素类食物,促进身体恢复。得了麻疹后,一般可获得终生免疫,不会再得第二次麻疹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