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红斑

红斑

  别名:Erythema

概述


   皮肤血管扩张及充血时,皮肤发红而成红斑(erythema)。是常见的原发性皮疹。
  
  

病因

1.外因:由于外因的红斑往往限局于直接受刺激的部位,例如,由于机械的外伤性红斑,由于热的火激红斑及热激红斑,由于冷的冻疮红斑,由于紫外线的日光红斑。此外,昆虫等动物的咬螫,植物接触所致的皮炎以及细菌的局部感染,皆可引起红斑性损害。
   2.内因:由于内因的红斑往往对称及广泛,如猩红热、麻疹、风疹、急性风湿热激脑膜炎等急性传染病常有红斑性皮疹。
   磺胺药等药物的药疹可为红斑性;鱼虾等某种食物及肠胃发生障碍时某种毒物的吸收;绦虫等寄生虫的存在,皆可引起变态反应而表现为红斑。神经系统的作用尤其显著,例如,羞愧等情绪的变化立刻引起面部血管的扩张而发红。
   某些病人发生红斑的原因不明显,可能同内分泌、新陈代谢或体内某种其他障碍有关。

症状

红斑的变化很大,根据疾病种类及病情而不同,由鲜明的猩红色以致较深的青红色,如用手指按压,皆能暂时褪色。红斑为局限性或泛发性,大小形状及分布皆不一定,有的是一片或成片的红色斑,有的是点滴状或是无数针头大的红色小点,有的轻微浸润及水肿。自觉症状也不一定,有的没有或只有轻微的痒觉,有的引起剧痒及灼痛;红斑消失以后,不留任何痕迹,有的则发生色素沉着和鳞屑。

并发症

本病如无及时处理易并发原位癌或浸润癌。

治疗

一旦确诊后,立即作根治术。手术切除较冷冻治疗更为可靠。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