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神经性皮炎

神经性皮炎

  别名:限制性神经性皮炎

概述

慢性单纯性苔藓(lichen simplex chronicus),又名神经性皮炎(neurodermatitis),是一种慢性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以阵发性剧痒及苔藓样变为特征。病因不明。精神紧张、过度疲劳、失眠以及搔抓等局部刺激常为本病诱因。

病因

本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一般认为与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功能失调有关。患者常有头晕、失眠、烦躁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衰弱的症状。内分泌紊乱、胃肠功能障碍、感染病灶、过度疲劳、精神紧张及搔抓、日晒、饮酒、机械物理性刺激等均可促发本病,使病情加重。

症状

本病依其受累范围的大小,可分为局限性及播散性。
   1.局限性:多见于青年或中年,常发生于颈侧,项部,背部,肘窝,腰,股内侧,会阴,阴囊等部位。初发时局部先有瘙痒或摩擦等机械性刺激,局部皮肤迅速出现皮纹加深和皮嵴隆起的典型苔藓样变。典型皮损为多数针帽大小或稍大的正常皮色或淡红色、褐黄色扁平丘疹,表面光滑或有少量鳞屑。多数丘疹密集成片,形成钱币至掌心大小,类似圆形或不整形苔藓样变。黄褐色或正常皮色,或有色素沉着。患部皮肤干燥,浸润肥厚,嵴沟明显,表面可有抓痕、血痂以及轻度色素沉着。斑片的数目不定,一片或数片,大小不等,可如指甲或手掌大小,形状可为圆形、类似圆形或不整形。自觉阵发性瘙痒。
   2.播散性:皮疹分布广泛,除在局限性慢性单纯性苔藓中所述及的部位外,眼睑、头皮、躯干及四肢之一部分或大部分受累时,则称为泛发性慢性单纯性苔藓。好发于成年人及老年人。皮损呈多数苔藓样变,散布全身多处。本病的自觉症状常为阵发性剧烈瘙痒,夜间为甚,病程迁延,长期难愈,治愈后也易复发,可因搔抓继发毛囊炎及淋巴结炎等。

诊断

诊断要点
   1.皮损好发部位。
   2.基本损害为皮肤苔藓样变。
   3.剧烈瘙痒。
   4.异位性皮炎。

治疗

1.局部治疗
   (1)糖皮质激素软膏、霜剂或溶液外用:若用封包治疗,可加强疗效。分布在眼周的皮炎,外用上述药物要谨慎,如果必须应用,时间要短。
   (2)10%黑豆馏油软膏、5%~10%糠馏油或煤焦油软膏、松馏油软膏等焦油类制剂仍是常用药物,缺点是有气味,易弄脏衣服,有时患者不乐意使用。
   (3)封闭治疗:可选用2.5%醋酸泼尼松龙混悬液1mL或醋酸曲安奈德注射液1ml:5mg,加入适量的1%利多卡因注射液,局部皮损内或皮下注射。对皮损较大者,每次用量一般不超过泼尼松龙25mg或曲安奈德2mL。复方倍他米松(得宝松)注射液是一种新型的长效糖皮质激素,是由具有高度溶解性的倍他米松和具有低度溶解性的二丙酸倍氯米松构成的复合剂,每3~4周注射1次。
   2.全身治疗
   (1)抗组胺类药物、钙剂等对症止痒,并辅以维生素B族内服。
   (2)有神经衰弱症状及瘙痒剧烈者,可应用镇静剂及抗组胺类药物。
   (3)泛发性慢性单纯性苔藓伴剧烈瘙痒者,可给以普鲁卡因静脉封闭。成人按普鲁卡因4~6mg/(kg·d),用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液配成0.1%浓度,加维生素C1~3g,缓慢静脉滴注,每天1次,10日为一疗程。用药前需做普鲁卡因皮试。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忌用。
   (4)皮损泛发者口服雷公藤多苷片。

预防

1 不抽烟,忌食酒、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清淡食物。
   2 不宜穿过硬的内衣,以免刺激皮肤。内衣应宽松,柔软材质。
   3 避免感情冲动。忌用手搔抓或热水烫洗。
   4 神经性皮炎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生活无规律、睡眠不好、月经异常、消化不良、便秘等都可能加重症状,故应注意,在有这方面异常时,积极治疗养护。
   5 心理疏导、辅导,使患者放松心态,克服烦躁易怒,焦虑不安等不良精神因素。如神经衰弱明显者可给予安眠镇静类药物。
   6 尽量避免鱼虾海鲜、牛羊肉、辛辣刺激性食品等,多吃水果和蔬菜,避免饮酒。
   7 剪短指甲,防止搔抓致破,继发感染。
   8 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个人卫生,不要用过热水及肥皂等碱性洗涤用品洗擦。
   9 使用润肤产品,止痒兼修护皮肤。瘙痒剧烈者,可口服抗组胺药,如盐酸西替利嗪等。
   10尽可能避免使用含激素成分的药膏,以免形成激素依赖性皮炎。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