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马凡综合征

马凡综合征

  别名:蜘蛛指(趾)综合征

概述

马凡综合征(Marfan's syndrome)亦称为蜘蛛指(趾)综合征(arachnodactyly),最典型的临床表现为晶体脱位,升主动脉扩张,主动脉瓣闭锁不全,瘦高体型及蜘蛛样指(趾)。

症状

1.经典型
   (1) 体型及骨骼改变
   瘦高身材,指距较身高长8cm以上,上部量/下部量<0.85,90%有蜘蛛样指(趾)。由于正常人亦可有相似身材,长手、长脚故不能按此标准诊断。常用的临床诊断方法有:
   ① 拇指试验(Steinberg test):方法是握拳,拇指被压在其余4指下面,拇指超过小鱼际外缘为阳性。
   ② 腕部征:方法是以大指及小指握另侧腕部,大小指重叠为阳性。
   ③ 掌骨指数计算:方法是2,3,4掌骨长度平均值÷中点宽度。正常值为5.4-7.9,病人为8.4-10.4。
   呈鸡胸或漏斗胸,椎体扁平,椎间隙增宽。脊柱侧弯从3-15岁开始,青春期发展快。关节松弛、马蹄内翻足、扁平足等。患儿呈长头、长狭脸、下颌小、腭弓高、有腹股沟疝。
   (2) 眼部改变
   50-80%患者有晶体脱位,常为双侧性,5岁以前出现。虽然典型者为向上方脱位,
  但其他任何方向脱位均可发生。由于晶体脱位或继发青光眼使视力下降。
   (3) 心血管系统改变
   本病患者大部分死于心血管异常。主要病变是二尖瓣脱垂、闭锁不全、升主脉扩张、夹层动脉瘤、闭锁不全及主动脉破裂。60%病人可听到杂音。超声心动图或NR监测主动脉内径,以决定适时手术治疗。家族成一亦应监测,以获主动脉根部的基线值。主动脉闭锁不全、夹层动脉瘤破裂在成人主动脉扩张至6cm以上时最常发生。超声心动图应每年监测1次,至>正常50%(按体表面积计算)时,应每6个月检查1次。
   (4) 其他
   胸廓畸形导致肺功能不全、肺先天畸形、肺气肿、自发气胸、学习困难等。
   2.无力型与非无力型
   Mckusick根据骨、关节受累程度提出无力型(asthenic)及非无力型(nonasthenic)2型,以便注意到在家庭内或散发病例中有明显的表型差异。虽然非无力型病人只占本综合征的一小部分,体征少而症状轻,但可能带有与严重受累亲属同样的基因。
   3.马凡样过度活动综合征
   马凡样过度活动综合征(Marfanoid hypermobility syndrome)病人具有马凡综合征及爱一当综合征(Ehlers-Danlos syndrome)的临床表现,如过高、蜘蛛指(趾)、晶体脱位、自发气胸史等以及皮肤弹力过度及关节过伸。由Cotton及Brandt于1979年报告。
   4.先天性挛缩性蜘蛛样指(趾)
   先天性挛缩性蜘蛛样指(趾)(congenital contractural arachnodactyly,CCA)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临床表现:过高身材、蜘蛛指(趾)、多发性大关节挛缩、骨质疏松、胸廓变形、脊柱侧弯等。关节挛缩随年龄增大而减轻。马凡综合征的眼及心脏病在本病不出现。亲属可见蜘蛛指(趾)而无其他马凡样综合征表现者,考虑为基因不同的表现度。
  

诊断

经典型诊断及处理
   临床诊断根据家族史、眼部改变、骨骼改变及心血管系统改变4项中具备3顼者可作临床诊断。需与其他疾病如同型胱氨酸尿症鉴别。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