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葡萄胎

葡萄胎

  别名:葡萄胎妊娠

概述

葡萄胎因妊娠后胎盘绒毛滋养细胞增生、间质水肿,而形成大小不一的水泡,水泡间借蒂相连成串,形如葡萄而名之,也称水泡状胎块。葡萄胎可分为完全性葡萄胎和部分性葡萄胎两类,其中大多数为完全性葡萄胎。但有恶变的可能,其恶变率各国报道不一,为5%~20%,国内报道为14.5%。

病因

发病原因至今不明,备种假说很多,但不能解释全部临床现象。
   1.营养不良:研究显示葡萄胎在不发达地区发病较高,在滋养细胞疾病患者血清中叶酸活力较低,滋养细胞疾病高发区饮食结构以大米蔬菜为主,且习惯熟食,可造成营养物质破坏,叶酸缺乏。
   2.病毒感染:滋养细胞疾病与妊娠关系密切,妊娠期易合并各种病毒感染,部分病毒可通过胎盘屏障或产道,引起宫内感染,导致流产,死胎、畸形。
   3.内分泌失调:资料显示滋养细胞疾病,在年龄<20岁>40岁发病率相对升高,卵巢功能尚不稳定或卵巢功能逐渐衰退等内分泌因素可能导致滋养细胞疾病。
   4.免疫功能失调:对孕妇来说,胎盘是一种不被排斥的异体移植物,葡萄胎的免疫遗传学特征为葡萄胎有免疫源性,滋养细胞在母体中游走,侵蚀甚至种植而不被排斥。
   5.细胞遗传异常:研究发现绝大多数葡萄胎滋养细胞均为性染色质阳性。完全性葡萄胎染色体核型95%是46XY,46条染色体均来自父方,提出了完全性葡萄胎空卵受精学说。及部分性葡萄胎的双精子受精学说。
   6.种族因素:葡萄胎发病率在东南亚地区明显高于世界其他地区,在新加坡、欧亚混合人种葡萄胎的发病率比中国、印度及马来西亚高2倍,提示可能与种族有关。

症状

1.异常阴道流血:为最常见的症状,一般在停经8~12周后出现阴道流血,出血量多数开始为少量,以后逐渐增多;亦可突然大量阴道流血。有时血块中可见水泡样组织。
   2.子宫异常增大:约半数患者的子宫大于相应停经月份的正常妊娠子宫。与停经月份相符及小于停经月份者约各占1/4。部分性葡萄胎大多数子宫与停经月份相符或小于停经月份。
   3.腹痛和腹部包块:当葡萄胎迅速增大、子宫急速膨大时可引起下腹胀痛,而卵巢黄素化囊肿急性扭转时可出现急腹痛。异常增大的子宫或卵巢黄素化囊肿可表现为腹部包块。
   4.妊娠呕吐:多发生于子宫异常增大和HCG水平异常升高者,出现时间一般较正常妊娠早,症状严重,且持续时间长。
   5.卵巢黄素化囊肿:大多数为双侧性,也可为单侧性。
   6.其他症状: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时,可出现心动过速、皮肤潮湿和震颤等症状。部分患者亦可出现水肿、高血压、蛋白尿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症状。部分性葡萄胎可有完全性葡萄胎的大多数症状,但一般程度较轻。

诊断

根据临床特点及辅助检查可确诊。
   1.临床症状及体征:凡有停经后不规则阴道流血,腹痛,妊娠呕吐严重且出现时间较早,体格检查时有子宫大于停经月份,子宫孕5个月大小时尚不能触及胎体、不能听到胎心、无胎动,应怀疑葡萄胎的可能。较早出现妊高征征象,尤其在孕28周前出现先兆子痫、双侧卵巢囊肿及甲亢征象,均支持诊断。如在阴道排出物中见到葡萄样水泡组织,则诊断基本成立。
   2.辅助检查
   (1)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测定:为常规检查方法,一般表现为血或尿HCG值较正常妊娠明显升高,但也有少数葡萄胎,尤其是部分性葡萄胎,因绒毛退行性变,HCG升高不明显。
   (2)超声检查:B型超声检查是诊断葡萄胎的可靠方法,典型声像图表现为官腔内充满雪花状回声,或呈蜂窝状图像,测不到胚胎及胎盘;部分性葡萄胎表现为妊娠囊直径扩大和胎盘组织局灶囊性变。一般于妊娠8~10周即能确诊。
   (3)多普勒胎心测定:葡萄胎时仅能听到子宫血流杂音,无胎心音。

治疗

预防性化疗应在葡萄胎清官同时或清官后立即实施,其意义尚未确定,不作常规应用。一般认为若有以下高危因素者可行预防性化疗:
   1.年龄>40岁。
   2.子宫明显大于停经月份,葡萄胎排除前HCG值异常升高。
   3.滋养细胞高度增生或伴有不典型增生。
   4.葡萄胎清除后HCG曲线不呈进行性下降,降至一定水平后即不再继续下降或始终处于高值,排除葡萄胎残留。
   5.有咯血史,出现可疑转移灶,可给予选择性化疗。化疗方案采用单一药物,一般为单疗程。可供选择的药物有:
   (1)MTX;
   (2)放线菌素D(KSM);
   (3)5-Fu。
   如1个疗程后HCG未恢复正常,则按期重复化疗,直至HCG正常。不必巩固化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