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症状 > 心脏杂音

心脏杂音

概述

心音及附加心音以外出现的一种非心音性的具有不同频率、不同强度、持续时间较长的噪杂声音称为心脏杂音。它可与心音分开或相连续,亦可完全覆盖心音,心脏杂音可见于健康人,更多发生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某些杂音是诊断心脏病的主要依据,如在心尖区出现舒张中期伴收缩期前递增性隆隆样杂音,可诊断为二尖瓣狭窄,胸骨左缘第二肋间连续性机器样响亮杂音,且伴有连续震颤,常提示动脉导管未闭的存在。

病因

血液在血管和心腔中是分层流动的,中央部分流速最快,越远音中央的部分越慢,边缘部分则最慢,称为层流。若正常的血液层流现象被打断,在被打断处附近形成湍流场,受干扰的血流使其周围的组织结构产生振动,从而提供了产生杂音的物理学基础。以下几种情况可使血流由层流变为湍流:
  1血液在一定的管腔直径与粘性系数下,如血流速度达到或超过一定限制时,即可使层流变动湍流,产生湍流场,导致心壁或血管壁振动而出现杂音,见于健康人运动后、严重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
  2血流通过器质性瓣膜口狭窄,如二尖瓣、主动脉瓣狭窄、心室腔或主、肺动脉扩大所致的的瓣膜口相对性狭窄时,产生湍流场,从而出现杂音。
  3器质性和相对性瓣膜关闭不全时,血流通过关闭不全的瓣膜口而有返流,产生湍流场,出现杂音。
  4心腔或大血管间存在异常通道,产生分流,亦可形成湍流场而出现杂音。见于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动静脉瘘等。
  5心腔内漂浮物,如心内膜炎时的赘生物或断裂的腱索干扰血流,产生湍流场,亦可引起杂音。
  6血管腔扩大,如动脉瘤因血流自正常的血管腔流入扩大部分时,也可产生湍流场,引起杂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