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化脓性汗腺炎

化脓性汗腺炎

  别名:Suppurative hidradenitis

概述


   化脓性汗腺炎(hidradenitis suppurativa)主要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其他化脓菌所引起的大汗腺慢性化脓性炎症,亦有认为其病因未明。肥胖、局部多汗、摩擦、搔抓及局部清洁卫生差均可为诱因。
  
  

病因

病原菌主要为金黄色葡萄球菌,也可有化脓性链球菌及其他革兰阴性菌感染,多发生于青年和中年妇女,可能与女性顶泌汗腺较发达有关。出汗过多、皮肤脏污,以及摩擦、搔抓等,可为本病的诱因,Shelly等对正常受试者的腋窝部给予局部封闭包扎,使皮肤浸渍,即可以产生化脓性损害,因此他们认为由于腋窝部位的浸渍,致使顶泌汗腺发生角化性阻塞,因而引起局部的感染。其他诱发因素包括雄性激素过高、内分泌疾病、免疫功能不全、肥胖、吸烟等。本症与聚合性痤疮、脓肿性穿掘性毛囊周围炎可同时存在,称为毛囊闭锁三联症(follicular occlusion triad),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

症状


   1.多见于中青年人。
   2.好发于腋窝、乳晕、会阴等大汗腺分布区域。腋窝化脓性汗腺炎多见于女性,约20%患者两腋同时受累;会阴部化脓性汗腺炎多见于男性,可伴发或继发于腋窝化脓性汗腺炎,也可首发于会阴部。
   3.初起为一个或数个皮下坚实结节,发作时有红肿及疼痛,以后可逐渐化脓,呈半球状,触之有波动感,周围红肿明显,但中央无脓栓。邻近发生的类似损害,可互相融合成为索状硬结,硬结化脓破溃形成瘘管及潜行性不规则溃疡,愈后遗留瘢痕。发生在肛周者可形成肛瘘。
   4.可伴发聚合性痤疮和脓肿性穿掘性头部毛囊周围炎,称毛囊阻塞三联症。
   5.全身症状轻微,但自觉疼痛,有压痛。
   6.病程迁延,反复发生可达数年。
  
  

并发症

常伴有发热、全身不适、淋巴结疼痛肿大及肛周出现藏毛瘘。晚期可出现消瘦、贫血,或并发内分泌和脂肪代谢紊乱等症状。

诊断

1.多见于大汗腺分泌活跃的中青年人。
   2.好发于腋窝、腹股沟、肛周、外阴等大汗腺分布区域。
   3.皮损特征为发生于大汗腺部位的皮下硬结,化脓破溃后形成广泛的瘘道及潜行性不规则溃疡,愈后留瘢痕。
   4.病程慢性,一般无全身症状,但自觉疼痛明显。
   5.对病程迁延病例,脓液作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有助于治疗选药。

治疗

1.全身疗法:早期急性损害可使用短程抗生素治疗,如每天四环素2g,或米诺环素100 mg,共10天,可获效果。难治的患者,可较长期进行抗生素治疗。
   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20mg/d,疗程1周。糖皮质激素皮损内注射,短时间可能有效。对抗生素及糖皮质激素治疗都无效的严重汗腺炎且又不适宜于外科手术切除者,Ebling发现用醋酸氯羟甲烯孕酮作为睾酮拮抗剂治疗2~3个月,损害可完全消退。异维A酸0.5~1.5mg/(kg.d),使用4~6月,可使约1/4病人病情缓解好转。
   2.局部疗法:局部要保持清洁卫生,可用0.1%依沙吖啶溶液,或0.5%新霉素溶液,或马齿苋煎液等清洗患处,每天2~3次,清洗后外用克林霉素。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