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交感性眼炎

交感性眼炎

  别名:交感性葡萄膜炎

概述

一眼穿通性外伤或内眼手术后,呈现慢性或亚急性非坏死性肉芽肿性葡萄膜炎症的过程中,健眼继发同样的炎症者,称为交感性眼炎(sympathetic ophthalmia)。外伤眼称刺激眼(exciting eye)非外伤眼称交感眼(sympathizing eye),两者总称为交感性眼炎。
   交感性眼炎的发病率,占眼球穿孔伤的1.2%。
   角巩膜缘或睫状体部巩膜的穿通伤,导致虹膜特别是睫状体组织破坏者;外伤处有虹膜、睫状体、状体、玻璃体等嵌顿,以致创口愈合不良者;眼球内有异物存留者,均易引起交感性眼炎。伤后如有化脓性感染,则极少发生。
   眼球穿通伤后与交感性眼炎发生的相隔时间,文献报道虽有短至7天,长达50年者,但皆属罕见,绝大多数在2周至1年之内发病,2~8周被视为最危险阶段。

病因

90%以上由穿通伤及内眼手术引起,少数见于眼内恶性黑色素瘤组织坏死、角膜溃疡穿孔、睫状体冷凝或光凝等。

症状

外伤后,伤眼的葡萄膜炎症持续或加重,或静止后又复发,经一潜伏期后,另侧健眼出现同样炎症,要考虑交感性眼炎。
   1.按照交感眼炎症的始发部位,大体上可分为眼球前段和后段两种临床表现。
   (1)眼球前段炎症:炎症开始于前段者,表现为严重或比较严重的畏光、流泪、视力模糊、睫状充血、睫状区触痛、羊脂状KP、Tyndall现象、虹膜纹理消失、瞳孔缩小等虹膜睫状体炎的症状和体征。如不及时治疗或治疗无效时,可发生虹膜后粘连、瞳孔闭锁或膜闭,甚至在虹膜面及膜闭处出现新生血管。
   (2)眼球后段炎症:炎症始于后段者,患者主诉视力显著下降,伴闪光感、小视或视物变形。眼前段无明显改变,或仅见少数灰白色KP、Tyndall现象弱阳性。玻璃体有程度不等的尘埃状灰白色混浊。
   2.眼底镜下常见两种不同改变,即交感性播散性脉络膜视网膜炎和交感性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炎。
   (1)交感性播散性脉络膜视网膜炎(sympathetic desseminated choroidoretinitis):眼底赤道部附近有散在的圆形黄白色渗出斑点,大于玻璃疣,但不超过视网膜中央静脉一级分支管径的两倍,其表面及周围视网膜无明显异常。渗出斑点在2~3周内可自行消失,新的斑点不断出现。消失过程中,边缘往往能见色素晕轮,中心可有色素小点。
   在黄白色斑点处,FFA造影早期为弱荧光,随后荧光渗漏而呈强荧光斑,晚期荧光斑持续存在,提示组织着色。渗出斑点消失后病变处透见荧光,色素沉着处为荧光遮蔽。
   (2)交感性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炎(sympathetic exudative choroido-retinitis):最初黄斑中心反射消失,视网膜灰白色水肿、混浊或有放射状皱褶。继而水肿范围迅速扩大,边缘处可有黄白色大小不一的渗出病灶。视乳头充血,视网膜血管尤其静脉充盈迂曲。短期内炎症进入高峰,视网膜全部水肿,失去固有透明性而成灰白色。眼底下方可见视网膜脱离,严重者,呈半球状隆起,无裂孔,即渗出性脱离。随着炎症逐渐减退,视网膜下渗液渐渐吸收,脱离自行复位,遗留黄白线状瘢痕或不留任何痕迹。视网膜水肿消失后,黄斑有细小色素斑点,眼底其他部分可见散在的形态不同、大小不一的色素沉着及脱色斑,其位置相当于炎症高峰期的脉络膜渗出病灶处。重症病例,由于色素上皮层及脉络膜内色素被破坏,使整个眼底呈夕阳西下时的红色,称晚霞样眼底。
   FFA背景荧光期就能见到包括视乳头周围在内的眼底后极部散在荧光渗漏点,迅速扩大增强,融合成大片强荧光。如有渗出性视网膜脱离者,染料进入渗出液,整个脱离区呈强荧光。炎症消退后,FFA为斑块状透见荧光及色素堆积处的荧光遮蔽。
   交感性眼炎不论其炎症始发于眼球前节或后节,最后势必互相波及,仅严重程度有所不同而已。实际上,一开始前后节同时发病者并非少有,只因前节炎症使眼底无法窥见。
   交感性眼炎患者中,部分病例在病程晚期出现毛发白变、脱发、皮肤脱色斑、耳鸣、耳聋等全身病变。

诊断

严格地说,交感性眼炎最确切的诊断必须有病理组织学依据。但本病是一种能导致双目失明的严重眼病,为了及时抢救,早期诊断非常重要,不能因等待病理检查结果而贻误治疗。另外,当刺激眼仍保留一定视力时也不能贸然摘除眼球。所以当穿通性外伤眼炎症持续存在,健眼一旦有畏光、流泪、视疲劳等症状时,应立即予以检查。如裂隙灯显微镜及检眼镜下无任何阳性体征者,为交感性刺激,无特殊病理意义,但也应每日或每日数次进行复查,特别是伤后8周之内,更需高度警惕发生交感性眼炎。

治疗

交感性眼炎一经确定,立即按葡萄膜炎处理采用糖皮质激素全身及局部治疗,伤后不足两周发病者,加用广谱抗生素以防感染。
   治疗开始,采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如甲基泼尼松龙500mg或地塞米松10mg加人生理盐水500ml中静脉点滴注射,1~2/d;刺激眼与交感眼球后注射甲基泼尼松龙20mg或地塞米松2.5mg,每日或隔日一次,连续3~5次。同时内服环磷酰胺50mg,3/d,或环孢素A 10mg/(kg·d)。务使炎症在短期内获得控制。
   炎症控制后,停止以上措施,改用泼尼松(prednisone) 30~40mg于每晨8时前顿服。以后视炎症消退情况递减渐停。
   按照常规,在应用糖皮质激素时,内服氯化钾(300mg/d),低盐饮食。在应用环磷酰胺、环孢素A等免疫抑制剂时,当注意血象及肝、肾功能。
   无论眼前段有无炎症,扩瞳剂及糖皮质激素类点眼药总是需要的。尤其是前段炎症严重者,就诊之初一定要保持瞳孔充分扩大,但在以后可改用弱扩瞳剂,使虹膜有弛、缩余地。此外,消炎痛等抑制前列腺素E活性剂,维生素C、E等羟基清除剂亦起辅助治疗作用。

预防

为了最大限度地预防交感性眼炎发生,对外伤眼一定要作妥善处理。例如仔细缝合创口,不使组织嵌顿;眼内有异物时,特别是铁、铜等化学活性强的异物,必须尽可能取出。外伤眼有大量视网膜组织脱出,或伤后炎症不能控制,绝无复明可能者,应摘除伤眼眼球送病理检查。对于交感性眼炎发生后,刺激眼是否摘除则须慎重对待。原则上刺激眼失明者可予摘除,尚有残余视力者应予保留。因此时摘除刺激眼,已无助于交感性眼炎的演变。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