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科学求健康  > 健康的生活方式 > 老年人爬山要注意什么事项?

老年人爬山要注意什么事项?

 爬山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是一项很好的健身项目。但是老年人进行登山活动必须要掌握登山必要的注意事项。

 上山注意事项:

 1、老年人爬山一定要注意量力而行,根据个人的体力和身体素质而定。爬山时强度不宜过大,心率保持在120到140次/分钟。当感觉心跳有些快时,就应减慢爬山速度,同时做深呼吸,等到心跳恢复正常再继续。

 2、老年人要等太阳出来才能上山。早晨是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候,室内外温差很大,老年人猛地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容易发生血管痉挛,诱发心绞痛或心梗。老年人最好在上午10时左右爬山。

 3、老年人不要空腹爬山,最好随身携带食物和水,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和能量。爬山前哪怕是不渴也要喝一杯水,既可稀释血液,又可减轻运动时的缺水。爬山时要注意随时补充水分,最好是含有糖分及电解质的饮料,可以减轻疲劳感。

 4、老年人爬山时最好采取科学的姿势,不仅可以省力,而且更能科学锻炼身体。走上坡路时,尽量让脚后跟吃劲,人的重心放在脚后跟上,身体的重量就会分配到大小腿乃至腰部,这比用前脚掌爬山要省1/3左右的力。爬坡时可以有点外八字,外八字式迈步便于让脚跟吃重,肌腱会感到舒服。

 下山注意事项

 1、下山时要放松。下山时挺胸、轻步、莫甩手,有利于稳定重心,保持良好的身体平衡。

 2、下山时不要走得太快,更不能奔跑,否则会使膝盖和腿部肌肉感受过重的张力,而使膝关节受伤或导致肌肉拉伤。

 登山休息:

 1、爬山中途休息应长短结合,短多长少。短休息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以站着休息为主。长时间休息可在20分钟以内,但不要马上坐下,应站一会儿再坐下休息。

 2、休息时不要坐在潮湿的地上或风口处,出汗时可稍松衣领,不要脱衣摘帽,以防伤风受寒。进餐时应在背风处,先休息一会儿再进餐。

 3、对于体弱者和老人,走半小时最好休息10分钟,避免过度疲劳

 4、每次休息时,都要按摩腰腿部肌肉,防止肌肉僵硬。

 贴心提示:

 若患有以下慢性病,不宜爬山:运动障碍慢性疾病:关节病,皮肌炎,风湿炎等、呼吸系统慢性疾病:肺心病,慢性气管炎、循环系统慢性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特别是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的人、慢性肾炎、血液病、糖尿病伴有合并症、痛风红斑狼疮、肝硬化等。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