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科学求健康  > 健康的生活方式 > 如何合理控盐?

如何合理控盐?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健康人每日吃盐量不宜超过5克,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不超过4克;高血压患者不超过3克;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不超过2克。而我国人均每日食盐量为12-14克,北方一些地区居民人均每日吃盐量竟高达18-25克,并且还有进一步增高的趋势。这将大大增高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病风险。

 应注意的是,食盐有两个来源:一部分来自烹调时加入的盐分,大约占总量的80%左右;另一部分来自食物中本身还有的盐分,大约占20%。换言之,如果要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每日不超过5克盐的要求,必须做到每日炒菜放入的食盐不超过4克,同时,菜肴含的盐不超过1克。

 为避免高盐摄入,人们应该掌握一定的技巧,包括:

 每人每餐放盐不超过2克;

 不吃高盐食物和调味品,如酱油、榨菜、咸菜、黄酱等;

 利用蔬菜本身的风味来调味,例如将青椒、蕃茄、洋葱、香菇等和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像是蕃茄炒蛋,可起到相互协调的功效;

 利用葱、姜、蒜等来增加食物的可口性等;

 在烹调时,利用白醋、柠檬汁、苹果汁、菠萝汁等各种酸味调味汁,来添增食物的味道。另外,醋还有减低对盐需求的作用。

 采用易保持食物原味烹调方法:如蒸、炖等,吃出食物的真味。

 烹调时使用糖醋调味,可增添食物甜酸的风味,相对减少对咸味需求。

 采用高钾低钠盐代替普通食盐。

 贴心提示:高盐食谱有哪些?

 100克腌芥菜头相当于19g 食盐

 100克酱萝卜相当于18g 食盐

 100克酱油相当于15g 食盐

 100克榨菜相当于11g 食盐

 100克黄酱相当于9g 食盐

 100克腌雪里蕻相当于8.5g食盐

 100克香肠、火腿相当于4g 食盐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