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组织胞浆菌病

组织胞浆菌病

  别名:组织胞质菌病

概述

组织胞质菌病(histoplasmosis)的同义词为Darling病。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确定,该病在世界上仅有一个地方流行区。此区域包括美国东部相当大地域,涉及到密西西比河谷盆底。至今该地区仍被认为是主要流行区。亚洲也有散发病例,个别被误诊为结核。在HIV感染者也可见到本病。该病大部分发病为无症状的肺部感染,但随后可扩散至全身而危及生命。该病的突出特点为原发的急性型感染的全部病人为皮肤试验阳性。在主要流行区,70%~95%的居民皮肤试验阳性。

病因

该病由荚膜组织胞质菌(histoplasma capsulatum)引起。该菌仅生存在含鸟粪的土壤里。在美国,鸡和蝙蝠的粪最常见。从陈旧的鸡窝内或大量的鸟生存数年的公园里较易分离出此菌。该菌以菌丝型存在于土壤中,产生小分子孢子,通过气流携带可进入人体肺部。该病发病的易感因素目前尚不明了。
   荚膜组织胞质菌在人体内以不同形态生长。在体内生长较小为3~5μm,没有荚膜,为自保内酵母细胞。该菌可存在于巨噬细胞、单核细胞、多形核白细胞内或细胞外。

症状

有1/3的病例可有口腔损害。表现为持续的肉芽肿性深溃疡。此外,在口腔中可见数个非特异性溃疡。病损可波及喉部引起声嘶及咽下困难。

诊断

该病的临床表现为持续型溃疡及肉芽肿,因此在该病流行区逗留史、组织病理及培养有助于该病的最后诊断。

治疗

对播散型感染过去首选两性霉素B,但由于其治愈率不高及毒副作用,自1994年以来多为伊曲康唑、酮康唑所代替。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