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社区获得性肺炎

社区获得性肺炎

概述

社区获得性肺炎(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CAP)为肺实质的急性感染,临床有急性感染的症状,胸部X线片有急性浸润的表现,听诊有呼吸音的改变或局部的湿哕音,通常发生于非住院的患者,或症状出现前长期居住在护单位内达14日以上者。

症状

1.症状:发热、寒战、胸膜胸痛和咳嗽。
   2.肺炎的肺外表现: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肌痛和关节痛等

并发症

合并胸腔积液者如积液量较多,症状明显者可抽液治疗。

诊断

1.确定肺炎初步临床诊断可依据:(1)发热大于等于38℃;
   (2)近期出现的咳嗽、咳痰,或原有呼吸道症状加重,并出现脓痰,伴或不伴胸痛;
   (3)肺部实变体征和(或)湿性啰音;
   (4) WBC大于10×109/L,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增高,伴或不伴核左移;
   (5)X线上新出现或进展性肺部浸润性病变。
   ⑤+①~④中任何1条。
   2.注意事项
   (1)老年人和免疫低下患者应用上述诊断标准时应注意,前者罹患CAP其发热和呼吸道症状可以不明显,而突出表现为神志或精神状态以及心血管系统的方面改变,应及时行X线检查;后者并发CAP时发热可以是唯一表现,应严密动态观察,及早作影像学和动脉血气检查。
   (2)传统非典型肺炎(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和军团菌所致肺炎)无特异性表现,单纯依据临床和X线表现不足以诊断。但综合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可以作出临床诊断,并进行经验性抗菌治疗和进一步选择实验室检查。

治疗

1.重视病情评估和病原学检查:应力争在初始经验性治疗48~72小时后进行病情评价。
   2.初始经验性治疗要求覆盖CAP最常见病原体推荐β-内酰胺类联合大环内酯类或单用呼吸喹诺酮(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
   3.轻中度CAP提倡门诊治疗,某些需要住院者应在临床病情改善后将静脉抗生素治疗转为口服治疗,并早期出院。
   4.抗菌治疗疗程视病原体决定肺炎链球菌和其他细菌肺炎一般疗程7~10天,短程治疗可缩短为5天。
   ①肺炎支原体和肺炎衣原体肺炎10~14天;
   ②免疫健全宿主军团菌病10~14天,免疫抑制宿主则应适当延长疗程。
   决定疗程需参考基础疾病、药敏及临床病情严重程度等综合考虑。
   5.支持治疗重症CAP时维持正常的呼吸循环以及营养支持均十分重要。必须保持呼吸道通畅。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