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地方性甲状腺肿

地方性甲状腺肿

  别名:Endemic goiters

概述

地方性甲状腺肿主要是一种由于环境中碘缺乏引起的常见病。

病因

病因包括:
   1.碘缺乏:碘缺乏是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的主要原因已被公认;
   2.致甲状腺肿物质:常见者有卷心菜、核桃、木薯及含钙过多或含氟过多的饮水等;
   3.高碘:我国河北、山东部分沿海地区发现常年饮用含碘高的水可致甲状腺肿。

症状

甲状腺肿早期呈均匀性、弥漫性的腺细胞肥大和增生,同时血管显著增加,甲状腺重量亦增加。发病的初期,甲状腺维持原来轮廓,补充碘后甲状腺组织或是恢复正常状态,或是细胞数量减少,结果胶质增加,形成胶性甲状脓肿。胶性甲状腺肿后期成为结节性,结节退行性变或形成囊肿,或形成腺癌。

并发症

地方性甲状腺肿可出现的并发症有:
   1.甲状腺结节:可有囊肿或腺瘤病变,囊内出血出现急性疼痛及甲状腺急剧增大;
   2.甲亢:地方性甲状腺肿若有结节,多年后甲状腺可发生单一结节或多个结节的功能亢进;
   3.癌变:结节性甲状腺肿,可发生癌变,此时甲状腺增大较快,质地坚硬。

诊断

要诊断地方性甲状腺肿,必须有生活和居住病区的流行病学史,并除外其他甲状腺疾病。尿碘低于50μg/g肌酐,甲状腺摄131I 率呈饥饿曲线可帮助诊断。

治疗

1.油注射:肌内注射油后,可在机体至少储存2~3年,对甲状腺能达到维持一段时间供的长效作用,是较简便、经济、可靠的防治方法,常采用的有化罂粟油、化核桃油及化豆油。
   (1)油作为补措施只能作为盐的补充形式,主要用于:
   ①严重缺,病情严重,需迅速控制病情,特别是迅速控制脑发育落后的发生,人群补充油后,采取措施供应盐。
   ②一些地区由于交通及其他原因,盐暂时不能供应,可先用油。
   ③一些地区的自然环境中有丰富的盐资源,人们不愿购买盐,在进行有效的宣传教育使人们认识到盐的重要性之前可先采取油。
   ④在非盐冲击地区,或在盐浓度不合格的地区,尽管控制了克汀病,但仍不能防止亚克汀病的流行,为防止下一代的不可逆智力残疾的发生,作为抢救措施,给育龄妇女和2岁以内的婴幼儿补充油。作为暂时或抢救性辅助措施,不可能对病区的全民普遍应用油,服用油的重点人群是:新婚育龄妇女,怀孕妇女(怀孕1~3个月),0~2岁婴幼儿以及7~14岁儿童。
   (2)油可能会有以下副作用:
   ①过敏,治疗上除停用剂外,主要采取抗过敏治疗;
   ②中毒,一般不需处理,严重者可采取补液措施,促进的排出;
   ③引起甲亢或甲减,致甲状腺肿或甲状腺炎。
   2.剂:早期轻度甲状腺肿,每天服用化钾10~30mg,或复方溶液3~5滴,一般在3~6个月可以消肿。
   3.甲状腺片:中度以上的甲状腺肿病人,在补的基础上,最好加服甲状腺片,60~120mg/d,6个月到1年,半数病人可获治愈。多发性结节型及混合型甲状腺肿可望缩小,但很难完全消失。妊娠哺育期适当增加甲状腺片剂量,每天不超过160mg,有利于胎儿发育及预防克汀病。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