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耳部带状疱疹

耳部带状疱疹

  别名:膝状神经节带状疱疹

概述


   耳带状疱疹(herpes zoster oticus),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es)引起的、以侵犯面神经为主的疾病,因Ramsey Hunt(1907)首先描述了本病的症状,故又称Ramsey Hunt综合征或Hunt综合征(Hunt syndrome)。近期血清学检测发现,除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外,患者往往还合并单纯疱疹病毒的感染。Hunt曾认为,膝神经节是病变的首发部位,但以后在尸检中发现,膝神经节的病变并不重,甚至完全正常。颞骨段面神经常有大量淋巴细胞浸润及退行性变。神经的肉眼观与贝尔面瘫相同。
  
  

病因

病变常累及一侧。受凉、疲劳、机体抵抗力下降为重要诱因。

症状

本病的特征为周围性面瘫伴耳部疱疹出现。带状疱疹病毒侵入膝状神经节。起病时常常先有剧烈耳痛,耳甲腔及其周围出现充血伴簇状疱疹,严重时疱疹破溃有黄色渗液,有时外耳道和鼓膜亦被侵及。在疱疹出现后不久,出现同侧周围性面瘫。初期常为非完全性面瘫,但数天至3周内逐渐加重而成完全性。有时侵犯到前庭神经和耳蜗神经和三叉神经,伴同侧剧痛、眩晕和耳聋;极少数患者还有第Ⅵ、Ⅸ、Ⅺ和Ⅻ脑神经瘫痪的症状和体征。带状疱疹引起的面瘫自愈率低,面瘫程度严重,常常为不可逆面瘫。

诊断

根据病史及局部检查,如能发现疱疹或疱疹遗留的痂皮,诊断一般不难。

治疗

可用糖皮质激素和抗病毒药物,如无环鸟苷200mg/4h,5次/d,共5~7天;或400mg和地塞米松10~15mg溶于5%葡萄糖内静脉滴注,1次/d,重症可用无环鸟苷5mg/kg和地塞米松溶于5%葡萄糖内静脉滴注,1小时滴完,1次/8h,共7天;或用病毒唑,干扰素及中药板蓝根等。尚可用丙种球蛋白3ml肌肉注射,隔日1次,共3~5次。局部皮肤可用抗生素糖皮质激素乳剂或油膏涂布。疱疹渗液多,或有继发性感染时,可用庆大霉素8万U溶于200ml生理盐水中温敷。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