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过早绝经

过早绝经

  别名:绝经

概述

尽管症状可以出现得更早,绝经(成年发生的卵巢衰竭)发生在最后一次月经周期后。闭经1年很可能是绝经,如果需要可以通过升高的FSH水平进一步确认。绝经的平均年龄是51岁。

诊断

FSH水平升高可协助诊断。围绝经期阶段卵泡期早期FSH将升高。

治疗

治疗的主要目的是缓解任何明显的绝经期症状。激素替代治疗存在潜在的益处和风险,治疗必须个体化。有明确的证据显示,与安慰剂相比,激素替代治疗(HRT)显著改善血管舒缩症状。雌激素显著改善阴道干燥和泌尿生殖道萎缩。一些研究中,泌尿系感染也可得到改善,但在心脏和雌激素/孕激素替代治疗研究(HERS)中,没有发现类似的益处。如果没有血管舒缩症状,雌激素治疗对绝经后妇女的抑郁有明显的疗效,尽管在HERS研究中只有血管舒缩症状的妇女得到改善。其他可能的益处包括预防骨量丢失和骨质疏松相关的骨折,降低结肠直肠癌危险。痴呆预防的问题仍然有争议,因为一些研究认为有益,而在the Women's Health Initiative研究中则没有发现益处,相反增加认知障碍的危险。
   在最近的一级和二级预防试验如HERS和Women's Health Initiative研究中,HRT没有显示心脏保护作用。其他危险还包括血栓栓塞和胆道疾病的危险增加。只有5年以上时,乳腺癌的危险才增加。雌激素应用10年或以上时,卵巢癌的危险增加。HRT的其他危险包括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增加(应用无对抗的雌激素治疗)、支气管痉挛、干眼综合征和红斑狼疮的发病率增加。
   目前,推荐尽可能的小剂量HRT用于有明显血管舒缩症状或阴道干燥症状的患者,根据需要尽可能缩短应用时间。骨质疏松和心脏保护之间的选择,应进行讨论。已经进行的小型研究显示选择性血清素再摄取抑制药如氯压定、甲地孕酮和加巴喷丁对血管舒缩症状有些益处,但还没有与雌激素对照的试验。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