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羊水过多

羊水过多

  别名:胎水过多

概述

正常妊娠时羊水量随孕周的增加而增多,最后2~4周开始渐少,凡在妊娠任何时期羊水量达到或超过2000ml者,称为羊水过多(polyhydramnios),发病率为0.5%~1%,按起病急缓分为急性(数天内)或慢性羊水过多(数周以上)。

病因

通过放射性核素示踪测定,证明羊水在胎儿与母体间不断交换,维持动态平衡;胎儿通过吞咽、呼吸、排尿及角化前皮肤、脐带等进行交换。当羊水交换失去平衡时,出现羊水量异常。但羊水过多的确切原因还不十分清楚。
   1.胎儿畸形:是羊水过多发生的首要原因,羊水过多孕妇中18%~40%合并有胎儿畸形,以中枢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畸形最常见。
   (1)神经营缺陷:约占50%,如无脑儿、脊柱裂。其脑脊膜裸露于羊膜腔内,大量液体渗出而导致羊水过多。
   (2)消化、呼吸系统畸形:包括食管闭锁、幽门闭镂、肠高位闭锁、腭裂、膈疝、肺发育不全等畸形。如因消化道畸形不能吞咽羊水而发生羊水过多;膈疝则因食管受压影响羊水吞咽入消化道而发生羊水过多。
   (3)多发畸形:例如颜面畸形发育不能吞咽羊水,或有先天性醛固酮增多症则因胎尿增多而发生羊水过多。
   2.多胎妊娠及巨走儿:多胎妊娠发生羊水过多是单胎妊娠的10倍,特别是单卵双胎的占优势儿,因循环血量多,尿量多可使羊水增多。巨大儿也容易合并羊水过多。
   3.母亲并发症:如有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病,Rh血制不合或贫血等孕妇,并发羊水过多者较一般孕妇为多。
   4.脐带、胎盘病变:胎盘血管瘤,胎盘过大,脐带帆状附着的羊水过多者,亦较一般孕妇为多。
   5.特发性羊水过多:约占30%不合并任何孕妇、胎儿或胎盘异常,其原因至今不明。

症状

1.症状:慢性羊水过多往往没有明显症状,常发生在妊娠28~32周。而急性羊水过多,常发生于妊娠20~24周,多在数日内迅速形成,可出现腹痛;因横膈被推向上,而有心悸、气急及呼吸明显困难,不能平卧等症状。
   2.体征
   (1)子宫明显大于妊娠月份。
   (2)腹壁张力大,腹壁薄但摸不清胎位。
   (3)重者全腹压痛。
   (4)胎心遥远。

诊断

结合临床表现与实验室检查可诊断。

治疗

1.产前胎儿畸形的处理:妊娠中期可行利凡诺尔引产,经检查无禁忌证后,B超定位,利凡诺尔100mg,羊膜腔穿刺注射。亦可行羊膜外利凡诺尔引产或水囊引产术。妊娠晚期发现胎儿畸形可行人工破膜引产或缩宫素静脉滴注引产。
   2.产前胎儿经检查未见畸形无症状、症状轻者。门诊严密观察随访,给以休息、镇静,如地西泮苯巴比妥等,每日1~2次吸氧,每次30min,休息侧卧。可给以吲哚美辛(消炎痛,indomethacin,indocin)25g,每日3次,口服。吲哚美辛及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其机制尚不清楚,可能有三:减少胎尿产生,增加胎儿呼吸以促进肺液吸收及通过胎膜增加液体的转移。吲哚美辛是目前治疗羊水过多的主要药物,效果良好。但吲哚美辛具有使胎儿动脉导管狭窄,早闭的可能,故用药后注意对胎儿的动脉导管监测,一旦发现并发症应减量或停药。此外的不良反应有轻度食欲缺乏、头晕、失眠、白细胞减少等。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