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症状 > 神经痛

神经痛

概述

神经痛是指周围神经病变引起并放射至该神经支配范围内的疼痛。其病变部位可在神经根、神经丛或神经干。临床上常以病变涉及的周围神经命名,常见的有三叉神经痛,后咽神经痛、臂丛神经痛、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等;也有以疼痛性质命名的,如灼性神经痛等。

病因

1发病原因:
  (1)三叉神经痛:常见于炎性浸润、动脉粥样硬化压迫以及桥小脑角肿瘤、鼻咽癌、三叉神经节肿瘤、脊索瘤、多发性硬化等。
  (2)蝶腭神经节痛、翼管神经痛、膝状神经节痛:见于副鼻窦炎、蝶窦炎、筛窦炎、鼻腔结构变形、鼻中隔弯曲因机械性压迫中鼻甲、颅底骨折、转移癌、带状疱疹病毒感染等。
  (3)枕大神经痛:常见于神经炎、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疟疾、风湿病、糖尿病、甲状腺病,酒精、铅中毒、枕部、颈部外伤,颈椎病、类风湿性脊椎炎或转移癌、颅底凹入。
  2发病机理:
  神经痛可分两类:病因不明者称原发性神经痛,有明确病因者称继发性(或症状性)神经痛。
  继发性神经痛可由周围神经损伤、受压、炎症(特别是带状疱疹引起者)、缺血、变性、中毒、营养代谢障碍等各种病因引起。凡属中毒(如呋喃西林、异烟肼、砷等)、营养代谢障碍(如血卟啉病、糖尿病、淀粉样病、癌肿等)所致的神经痛大多在四肢远端的对称部位,常属于多发性神经炎的一种表现。主要由局部周围神经的损伤、受压、炎症、缺血等引起者为局部神经痛,其中有邻近组织(如骨痂、滑膜增厚、疤痕、肿瘤等)压迫引起者属压迫性神经痛;经过正常较狭窄的解剖通道的神经干,因反复缩窄性压迫所致者,属嵌压性神经病(entrapmentnearopathy),如腔管综合征,肘管综合征、感觉异常性股痛等。
  原发性神经病主要见于三叉神经痛和舌咽神经痛,其病因、病变部位及发病机制均尚未完全明了。但大多认为病变是在周围病位,其病因可能多种多样,例如血管畸形、异常血管等的压迫牵拉或扭屈,或脑膜的粘连,神经通过颅骨孔其通路中受骨质的压挤、牵拉等。这些病因可能只是一种致伤因素,使神经节、神经根或神经干等发生脱髓鞘性变,这种脱髓鞘的轴突使相邻两纤维之间或与邻近的无髓鞘纤维之间发生短路(又称伪突触形成),轻微的触觉刺激即可通过短路传入中枢,而中枢的传出冲动可再通过短路而成为传入冲动,为此很快达到一定的“总和”乃引起神经痛发作。应该指出,目前三叉神经痛或舌咽神经痛,由于其病因不明而列为原发性神经痛,但无论称为原发性或继发性,实际上是一种人为的划分,是相对的。近年来由于显微血管外科的发展,发现很多“原发性”三叉神经痛和舌咽神经痛患者有正常或异常血管压迫神经、解除压迫后症状可缓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今天所谓的“原发性”神经痛病例,今后将因已有明确病因可查而列为继发性者。
  一般认为灼性神经痛的发生系由于损伤部位的交感纤维与无髓鞘的C类感觉纤维发生短路所致。从下丘脑交感神经中枢发出的冲动,经周围神经中的交感纤维传向效应器的过程中,通过这种短路而传回至中枢时即引起痛的反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