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家有宝宝,须知儿童传染病 > 百日咳为什么会引起新生儿卒死?

百日咳为什么会引起新生儿卒死?

 许多传染病痊愈后产生的抗体能维持终生,如百日咳麻疹腮腺炎等,这是因为感染这些疾病后,免疫系统会对这些疾病产生特异性的“抗体”,使人免受传染病感染。这些抗体往往还能透过胎盘,从母亲体内进入胎儿体内,使孩子出生时体内就存在对这种疾病的抵抗力。例如麻疹抗体、风疹抗体等,因此得过麻疹的母亲所生孩子在6个月内一般不会得麻疹,6个后由于母亲的抗体在新生儿体内逐渐减少,孩子才会得麻疹。但百日咳的抗体分子太大了,不能通过胎盘,孩子就不能从母亲的体内得到对百日咳的先天性免疫能力,所以新生儿一出生就是百日咳的易感儿,一旦接触了百日咳几乎100%被感染。

 小婴儿(尤其是3个月内的新生儿)呼吸系统的发育尚不成熟,胸壁薄,呼吸肌和胸廓软弱,胸腔压力小,没有足够的力量咳嗽。所以小婴儿患百日咳往往不能产生剧烈咳嗽运动,没有痉咳,也没有吸气时鸡鸣样回声。婴儿的神经系统发育也不完善,咳嗽反射差,再加上气管及支气管狭窄,痰不易咳出,易致堵塞在呼吸道内,造成阵发性屏气、青紫和呼吸暂停,需及时做人工呼吸帮助呼吸恢复。由于脑缺氧,新生儿还会发生抽搐和惊厥。有的婴儿就可能因为这种呼吸暂停而突然死去。百日咳死亡病例中40%为5个月以内的婴幼儿。因此,百日咳也是新生儿卒死的原因之一。

 刚刚出生的婴儿很少出门,怎样会感染百日咳呢?最近有人调查,新生儿百日咳的传染源主要是父母和家庭成员。成人(包括孕妇)也可患百日咳,因此感染了百日咳的父母很容易把疾病传染给尚未接种疫苗的孩子。因此,父母在出现咳嗽症状时,应注意早期治疗,并与孩子严密隔离。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