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

  别名:Postpartum hemorrhage

概述

产后出血指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出血量超过500ml者。一般多发生在产后2小时内。

病因

宫缩乏力出血、胎盘因素、软产道损伤和凝血机制障碍是产后出血常见的病因。

症状

1.宫缩乏力出血出血多为间歇性,血色暗红,有血凝块,宫缩差时出血增多,宫缩好时出血减少,有时 阴道流血量不多,但按压宫底有大量血液和血块自阴道流出。若出血量多、出血速度快,产妇可迅速出现休克症状。检查宫底较高,子宫松软呈带状,甚至子宫轮廓不清,摸不着宫底。
   2.胎盘因素:胎盘部分粘连或部分植入、胎盘剥离不全或胎盘剥离后滞留于宫腔。表现为胎盘娩出前、后阴道流血多,间歇性,血色暗红,有凝血块,多伴有宫缩乏力。
   3.软产道损伤:胎儿娩出后,阴道持续性出血,色鲜红,可自凝,出血量与裂伤的程度有关。
   4.凝血机制障碍:孕前或妊娠期已有易于出血倾向,胎盘娩出后子宫大量出血或少量持续不断出血,血液不凝,可表现为伤口处和全身不同部位出血

诊断

依据临床表现、血常规及凝血功能检查可确诊。

治疗

治疗子宫收缩乏力的药物为促使子宫收缩的药物,如下:
   1.缩宫素
   2.麦角新碱;
   3.前列腺素F2a或卡孕栓1mg直肠或阴道内给药,米索前列醇400~600mg含服或直肠阴道给药。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