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多汗症

多汗症

  别名:Hyperhidrosis

概述

自发性多汗症(spontaneous hyperhidrosis)是一种病因不明的,除生理情况以外出现的以异常出汗过多为主要表现的一类疾病。临床上可见于神经系统某些器质性疾病、神经症、大脑皮质兴奋与抑制过程的平衡失调等所致局限性及全身性多汗症,与遗传因素有关的先天性多汗症及各种内科疾病所致全身汗液分泌过多等情况。

病因

人体全身体表除了黏膜以外,均有汗腺的分布,汗腺主要受交感神经节后纤维支配。自发性多汗症为非生理状态下的出汗异常增多,病因多数不明。

症状

1.全身性多汗:表现为周身容易出汗,在外界或内在因素刺激时加剧。患者常常因皮肤汗液增多,容易并发擦破、汗疹及毛囊炎等。此种多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脑炎后遗症、下丘脑损害后等疾病。
   2.局限性多汗:好发于头、颈、腋及肢体的远端,尤以掌、跖部最易发生,通常呈对称性地发生于两侧,也有仅发生于一侧或身体上某一小片部位者。手及足部多汗者,表现为冷汗,可伴皮肤湿冷,或皮肤呈苍白色、青紫色,偶可伴发水疱及湿疹样皮炎,情绪紧张时症状加重,表现为汗液渗流。仅局限于足部的多汗症,汗液分解后发出臭味,有时可见足部起泡或脱屑,角化层增厚。腋部、阴部多汗时也可伴臭汗症。截瘫患者在病变水平以上常有出汗过多。颈交感神经刺激可产生头面部多汗。
   3.偏身性多汗:为身体一侧出汗明显增多,自主神经系统检查示,多汗侧皮肤温度低,皮肤划纹试验阳性。对于脑卒中后遗症偏瘫患者除有偏瘫侧肢体多汗外,还可有局灶性神经系统体征。
   4.耳颞综合征表现:为一侧颞部发红,伴局限性多汗,且多汗常发生于进食酸、辛食物刺激味觉后,产生反射性出汗增多,也可伴流泪。多汗局限于颈交感神经丛、耳大神经和舌神经支配的范围内。颈交感性味觉性出汗常见于胸出口部位病变术后。上肢交感神经切除术后数周或数年,约有1/3病例可出现味觉刺激后出汗。

诊断

1.局限性多汗症
   (1)常见于青壮年或儿童。
   (2)好发于掌跖、腋下和外阴,其次为鼻尖、额和胸部。
   (3)多汗部位潮湿,严重时似滴水样。趾缝多汗因蒸发不畅,表皮浸渍糜烂,产生臭味。
   (4)多因精神紧张、焦虑造成,一般25岁后可缓解。
   2.全身性多汗症:可由于其他疾病,如甲亢,也可因服某些药物如解热镇痛类药物后引起。还有一部分属于生理性多汗,如食用辛辣食物、大量运动后。

治疗

1.药物治疗
   (1)抗胆碱能药物:阿托品0.3mg,每日3次口服,可抑制汗腺泌汗作用;亦可口服溴丙胺太林(普鲁本辛)、颠茄合剂等抗胆碱药物,主要用于抑制全身性多汗者,但要注意此类药物有口干、青光眼、尿潴留及精神症状等副作用。
   (2)镇静剂:对于情绪紧张的患者,可酌用氯丙嗪、地西泮氯氮平等镇静剂。
   2.局部用药
   对于四肢远端多汗者,可用5%~10%甲醛溶液局部擦拭;或以3%~25%氯化铝局部敷用;或用5%~10%枯矾等收敛剂局部外搽,可有暂时疗效;也可先搓热手掌,再取乌洛托品粉放手心,搓匀后涂于多汗部位,尤对手足多汗者最适用。
  

预防

单纯的味觉性多汗应避免饮食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及饮料。精神因素所致的多汗症,应积极自我调节心态,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愤怒、恐怖及焦虑等。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