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上肠系膜动脉综合征

上肠系膜动脉综合征

  别名:肠系膜十二脂肠压迫综合征

概述

肠系膜上动脉综合征(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 syndrome)是指以肠系膜上动脉压迫十二指肠形成壅积。

病因

肠系膜上动脉一般在第一腰椎平面由腹主动脉分出,十二指肠水平段从该动脉和腹主动脉之间穿过,如果该动脉由腹主动脉分出的位置过低或者二者之间的夹角过小,或者十二指肠上升段过短或屈氏韧带过短,均可形成肠系膜上动脉对十二指肠的纵形压迫。
   某些慢性病患者如术后长期仰卧位卧床,或脊柱损伤而在石膏床长期仰卧和髋关节人字形石膏固定的患者可亦发生急性的肠系膜上动脉综合征的发作,称之为“躯体石膏托综合征”(body cast syndrome)。

症状

任何年龄均可患此病,但以20~30岁多见,性别差别不大。一般起病缓慢,有间歇反复发作的特点,病程较长,症状期平均在10年以上。主要临床表现为十二指肠梗阻症状,多为间歇性发作,发病期常持续数天,后自行缓解,数日或数月后再次发作。
   腹痛是本病最常见的症状,疼痛位于上腹部或脐部,有时向背部放射。症状轻者为胀痛,严重者是绞痛,症状多在餐后1~4小时发作,肘膝位可使疼痛缓解。
   半数病人有类似幽门梗阻样呕吐,吐后症状缓解,为本病的常见症状。因压迫部位在十二指肠水平部,位于十二指肠乳头远端,故呕吐量较多并多带有胆汁。呕吐方式有两种,一类是无痛的大量喷射性呕吐呕吐物为胃液和胆汁。本类呕吐称为“泛滥性呕吐”,通常是由于胃过度的无力扩张和幽门的无力松弛或开放所致。另一类呕吐是在剧烈疼痛的终末时段,呕吐后疼痛消失,此类患者表现为幽门紧闭,十二指肠潴留物的大量积聚,致使十二指肠肠段过度扩张引起剧痛,但胃囊空虚并不扩张。
   此外,还可由于呕吐和摄食不足导致水电解质紊乱、消瘦、营养不良、全身衰弱。少数患者有头痛和神经官能症的诸多表现。体格检查可无特殊或胃内有震水声。少数患者以急性胰腺炎或急性胃潴留作为首发症状。

诊断

本病诊断主要依靠上消化道钡餐检查,典型表现为十二指肠横段及上升段交界处有纵形压迫征象,呈“刀切征”,钡剂通过受阻,改变体位或加压按摩可使钡剂通过,受阻近端的十二指肠可见到不同程度的扩张和逆蠕动波,严重者可见到幽门松弛,钡剂在胃和十二指肠内反复交流而不易通过受压处。肿瘤、结核、克罗恩病等也可引起十二指肠横段梗阻,但这些疾病在上消化道钡餐造影时多表现为肠腔狭窄,很少出现“刀切征”,必要时通过小肠镜检查可以鉴别。

治疗

胃肠道促动力药,如甲氧氯普胺(胃复安)、吗丁啉、西沙比利对疾病的治疗也常有帮助。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