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侏儒症

侏儒症

  别名:侏儒

概述

侏儒症又称矮小症,指小儿身长较正常小儿低30%者,可由许多原因引起。

病因

1.骨骼系统疾病:
   如软骨营养不良和抗维生素D性佝偻病。软骨营养不良为染色体显性遗传,主要是长骨干骺端软骨细胞形成障碍,而影响骨的长度,使骨胳变粗而不增长,患儿四肢粗短,但躯干较长,所以上半身的长度大于下半身,垂手不过髋关节,手指粗短,各指平齐,鼻梁低下,头围较大,前额突出,腹突出,腰椎前凸,臀后凸显著,智能正常。长骨的X线检查见长骨短,弯曲度增大,两端膨大。
   2.染色体异常:
   如先天性愚型、猫叫综合征和先天性卵巢发育不良症。先天性愚型又称唐氏综合征,是常染色体异常所致。患儿常矮小,伴有特殊面容和智能落后,患儿鼻梁低下,两眼距宽,两眼外纰向外上,口半张,常伸舌口外。手掌纹常通贯,小指短而向内弯曲,有时伴有先天性心脏病,染色体分析可确定诊断。
   3.先天性酶的代谢缺陷:
   如黏多糖病和肝糖原累积症。黏多糖病由先天性黏多糖代谢障碍,使体内各组织细胞内贮存过量的黏多糖所致。初生时正常。从6个月至2岁时开始出现症状,患儿身材较矮,进行性智力低下,皮肤粗厚,毛发干,眼距宽、鼻梁下陷,舌大,常伴有听力障碍,肝脾肿大,头大且方,手指粗而短。X线检查可见全身骨骼骨化过度,蝶鞍扩大,颅缝闭合过早,肋骨的近端窄而远端宽,形如飘带。患儿尿中黏多糖增加。
   4.内分泌障碍:
   如垂体性侏儒症,甲状腺功能减退。克汀病为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或缺如,俗称呆小症。
   5.肾脏疾病:
   如肾小管性酸中毒和范可尼综合征等。肾小管性酸中毒是先天性或后天性肾小管功能障碍,引起小儿生长发育迟缓,同时多伴有厌食、疲乏、无力、多饮、多尿、烦渴等。X线检查可见长骨的骨质疏松和骨骺端改变,肾区钙化影,血液生化示高氯性代谢性酸中毒,血钾偏低,尿液多呈碱性或中性。
   6.家族性矮小症和原发性侏儒症:
   体质性生长发育延缓或青春期延迟。家族性矮小体型与家族的体格形式有关,身长虽有一定程度不足,但其生长率、骨和牙的发育、性成熟均正常,无任何内分泌功能异常的表现。
   7.长期大剂量的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

症状

婴儿期起病者多于1~2岁后生长较慢,生长速度每年不超过4cm,身材矮小,身高大多不满130cm,体态相对匀称。小儿囟门迟闭,牙齿生长延迟,长骨均短小。大脑发育正常,智力与同龄者相近。毛发少面质软,皮肤较细腻,皮下脂肪丰富,骨龄较年龄为小,肌肉发育和体力不如同龄儿童,性格常保持童稚状态。青春期常延迟出现,第二性征缺如,如同时有促性腺激素缺乏,则一直保持性幼稚状态,男性睾丸较小或隐睾,前列腺小,胡须、腋毛、阴毛缺如,声调高细。女性表现为幼稚子宫,原发性闭经,乳房、臂部及外阴均不发达,无腋毛及阴毛。发育至成年期,皮肤弹性减退而起皱,但面容仍不成熟/形成特征性“小老孩”模样。

并发症

继发性侏儒症生长迟缓的年龄多在4岁以后,可出现视力障碍、头痛、呕吐等颅内压增高的表现,以及半身软弱、嗜睡、抽搐等神经系统症状、可同时合并尿崩症
  

诊断

1.出生时身长体重往往正常,1~3岁后和同龄儿童差别愈见显著,成年时身高常130cm以下,但身体比例、智力比例、智力发育正常。
   2.青春期第二性征缺如,无腋、阴毛,男性无睾丸,阴茎和前列腺不发育或发育较差;女性无月经,乳房、子宫、卵巢和外阴均不发育。
   3.X线摄片可见骨龄幼稚,骨骼久不融合。
   4.空腹血浆生长抑制水平低于正常,且对胰岛素或精氨酸的刺激反应不敏感。大部分患者可伴促性腺激素及性激素水平低下。

治疗

1.生长激素
   其应用有严格指征,生长激素的应用年龄越小越好,DNA重组生长激素(hGH)用量每因为0.7U/kg,一周剂量分为每日注射效果较好,用药2周,停药2周,数月后减量,维持1~2年,甚或5~6年或更长。也可采用hGH 0.12U/kg皮下注射,每日一次,维持一年。初用阶段生长率常明显加速,身高、体重迅速增长,但骨骺及性征变化不显著。经治疗后50%可达正常身高,疗程中必须供给丰富的蛋白质;自1985年以来生物工程合成GHRH应用于临床,其用法为GHRH1-29 (groliberin) 30~60μg/kg和hGH(genotrepuin) 0.1U/kg,每晚睡前30分钟以微量注射泵持续腹壁皮下注射,疗程6个月,有40%~80%病例对GHRH刺激有反应。
   2.雄性激素
   在用hGH治疗时,不宜同时或过早应用雄性激素,以免骨骼早期融合。对GH疗效欠佳者,可采用合成类固醇激素,如苯丙酸诺龙,但必须掌握使骨龄明显小于年龄为宜,一般骨龄落后5年以上。诊断明确者于8~12岁开始应用为好;诊断可疑者14足岁后开始用药,剂量为1~1.5mg/kg,每2周一次,肌肉注射,半年为一疗程。休息3~6个月,可重复治疗,但需复查骨龄,若骨龄与年龄相差不足3年者暂不用此药。治疗后每年身高可增长10cm左右,食欲增进,体重增加,肌肉发达,体力强壮,外生殖器发育,男性效果优于女性。
   3.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
   一般认为从接近性发育年龄时开始应用较好。剂量为500~1000U,皮下注射,每周二次,半年为一疗程;或1000U隔日一次,肌肉注射,2周后改为500U,每周二次,3~4月为一疗程,可取得一定疗效,对性腺及第二性征的发育有刺激作用。
   4 .甲状腺制剂
   本症兼有甲状腺功能低下者使用最宜,或应用苯丙酸诺龙的同时加小剂量甲状腺片20~40mg/日联合治疗。一般不应常规应用,否则会降低hGH的作用。
  

预防

对本征患儿应积极预防心力衰竭和感染的发生。
   预防措施应从孕前贯穿至产前:
   婚前体检在预防出生缺陷中起到积极的作用,作用大小取决于检查项目和内容,主要包括血清学检查(如乙肝病毒、梅毒螺旋体、艾滋病病毒)、生殖系统检查(如筛查宫颈炎症)、普通体检(如血压、心电图)以及询问疾病家族史、个人既往病史等,做好遗传病咨询工作。
   孕妇尽可能避免危害因素,包括远离烟雾、酒精、药物、辐射、农药、噪音、挥发性有害气体、有毒有害重金属等。在妊娠期产前保健的过程中需要进行系统的出生缺陷筛查,包括定期的超声检查、血清学筛查等,必要时还要进行染色体检查。
   一旦出现异常结果,需要明确是否要终止妊娠;胎儿在宫内的安危;出生后是否存在后遗症,是否可治疗,预后如何等等。采取切实可行的诊治措施。
   所用产前诊断技术有:
   1.羊水细胞培养及有关生化检查(羊膜穿刺时间以妊娠16~20周为宜);
   2.孕妇血及羊水甲胎蛋白测定;
   3.超声波显像(妊娠4个月左右即可应用);
   4.X线检查(妊娠5个月后),对诊断胎儿骨骼畸形有利;
   5.绒毛细胞的性染色质测定(受孕40~70天时),预测胎儿性别,以帮助对X连锁遗传病的诊断;
   6.应用基因连锁分析;
   7.胎儿镜检查。
   通过以上技术的应用,防止患有严重遗传病和先天性畸形胎儿的出生。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