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硬膜外脓肿

硬膜外脓肿

  别名:硬脑膜外脓肿

概述

硬脊膜外脓肿(epidural abscess)是发生在硬脊膜外间隙的化脓性炎症,可见于任何年龄,但以20~40岁青壮年者较为多见。男性多于女性,男女发病的比例约为3:1。

病因

其发病原因绝大多数是继发于全身其他部位的感染灶,常见的是来自疖肿、痈、痤疮、蜂窝织炎等皮肤和皮下组织的感染,约占1/3的病例;也有来自于各脏器的感染,如肺脓肿、卵巢脓肿、腹膜炎或阑尾炎等,也可由全身败血症而引起。

症状

本病缺少典型症状。若脓肿较小,一般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微的患侧头痛,而未引起重视,常予一般的乳突手术中意外地被发现。较大的脓肿可出现患侧较明显的头痛,于低头或卧倒时头痛加重,常伴有不规则的低烧。个别体积大的脓肿,可引起颅内压升高,并出现颞叶或小脑的局灶性症状,易误诊为脑脓肿,但很少见。

并发症

硬脊膜外脓肿多并发不同程度的截瘫,以及继发于截瘫后的褥疮和尿路感染。其重要的预防措施包括:①早期识别本病,在全身有感染病灶又出现全身感染中毒症状者,同时有神经根痛,继而出现感觉、运动障碍或脊柱区的局部炎性水肿、压痛时,应想到本病的可能性,在应用MRI检查后诊断并不困难;②一旦确定诊断,应按急症处理,实施充分引流和减压治疗。

诊断

凡化脓性中耳炎患者,如出现下述情况者,应疑及本病:
   1.患侧长期头痛和(或)不规则低烧,经检查可排除其他原因者;
   2.前述症状在耳内流脓突然增多后可自行缓解者;
   3.耳内流脓甚多,拭之不尽,提示在中耳乳突腔之外,尚有另一个较大的脓腔与中耳相通;
   4.局部检查时,可见脓液有明显的搏动(可能系由硬脑膜的搏动传来所致)。
   5.颅脑CT(增强)或MRI可发现硬脑膜外有占位病变。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