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压力性溃疡

压力性溃疡

  别名:压疮

概述

压力性溃疡(pressure ulcer, PU)也叫压疮,是指由压力、摩擦力、剪切力和浸渍所引起的缺血坏死性皮肤损害。长期卧床不起的患者,由于躯体的重压与摩擦而引起的,以局限性浅表皮肤破损,疮口经久不愈为主要表现的慢性疮疡类疾病。

病因

1.压力因素:垂直压力和摩擦力:摩擦力作用于皮肤,易损害皮肤的角质层。当病人在床上活动或坐轮椅时,皮肤可受到床单和轮椅垫表面的逆行阻力摩擦,如皮肤被擦伤后受到汗、尿、大便等的浸渍时,易发生褥疮。
   2.营养状况:全身营养缺乏,肌肉萎缩,受压处缺乏保护。如长期发热及恶病质等。 全身营养障碍,营养摄入不足,出现蛋白质合成减少、负氮平衡、皮下脂肪减少、肌肉萎缩,一旦受压,骨隆突处皮肤要承受外界压力和骨隆突处对皮肤的挤压力,受压处缺乏肌肉和脂肪组织的保护,引起血液循环障碍出现压疮。
   3.皮肤抵抗力降低:皮肤经常受潮湿、摩擦等物理性刺激(如石膏绷带和夹板使用不当、大小便失禁、床单皱褶不平、床上有碎屑等),使皮肤抵抗力降低。
   4.年龄:老年人皮肤松弛干燥,缺乏弹性,皮下脂肪萎缩、变薄,皮肤易损性增加。

症状

1.无痛;
   2.边缘硬而干燥,轮廓常呈圆形或火山口状;
   3.从表皮扩延到皮下及深部组织,有裂隙交其分隔成数个部分,不易充分引流;
   4.分布于溃疡床的肉芽组织呈灰白色,伴继发感染时有恶臭分泌物或脓性分泌物流出,穿入深部组织,使股腱、骨膜发炎、变厚、硬化,并破坏其骨质及关节。

并发症

多见于截瘫、慢性消耗性疾患、大面积烧伤及深度昏迷等长期卧床患者。
   严重时可累及深筋膜和肌肉,受累组织因缺血而坏死呈黑色,因细胞的感染,病变常侵犯骨质,形成骨膜炎或骨髓炎。
  

诊断

一般来说,创面周围伴有红、肿、热、痛局部炎症,如果还有化脓、恶臭症状者即可认定为局部感染征兆,伴发热则说明具有全身反应。
   1.多见于截瘫、慢性消耗性疾患、大面积烧伤及深度昏迷等长期卧床患者。
   2.多发于骶骨、坐骨结节等骨隆突处。
   3.在持续受压部位出现红斑、水泡、溃疡三步曲病理改变。

治疗

1.成纤维生长因子:将褥疮局部消毒,清洗后用2%的成纤维生长因子软膏均匀覆盖创面,用消毒敷料包扎,每日换药1次。能促进创伤愈合过程中所有细胞增生,加快创口的愈合速度。
   2.碘酊:具有使组织脱水促进创面干燥、软化硬结构的作用。将碘酊涂于创面,每日2次。
   3.多抗甲素:它能刺激机体的免疫细胞增强免疫功能,促进创面组织修复。对创面较大者,先用生理盐水清创,然后用红外线灯照射20分钟,创面干燥后用多抗甲素液湿敷,再用红外线灯照射10分钟,最后用灭菌紫草油纱布覆盖,对渗出液多者,每日换药3次。
   4.灭滴灵:对杀灭厌氧菌有特效,并能扩张血管,增强血液循环。用此药冲洗后,湿敷创面,加红外线灯照射20分钟,每日3~4次。
   5.传统中药药膏: 对于Ⅱ和Ⅳ期褥疮,中药膏的应用十分重要。可以先用生理盐水清洗创面,去除坏死组织,再采用中药膏涂于褥疮创面进行治疗,伴有空洞可配合使用化腐生肌油纱条,能将化腐溶解物引流排出,促使新生肉芽加速生长。中药膏治疗褥疮的重要性越来越得到认可。
   6.改性甲壳素:从鱿鱼软骨组织中提取的改性甲壳素,具有止血,促进伤口愈合,减少疤痕的功效,同时无刺激,无过敏,无毒性,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是一种非常优异的生物敷料。

预防

1.勤翻身:实施有效到位的翻身来间歇性地解除局部压迫,是预防褥疮最为有效、关键的措施。一般卧床病人每1~2小时翻身一次,发现皮肤变红,则应每小时翻身一次,左、右侧卧、平卧、俯卧位交替进行,并用软枕、气枕、水枕、气垫圈、海绵圈等垫在骨突出部位,可起到局部悬空、减轻压力作用。坐轮椅的病人可在足底放一个海绵垫,臀下软枕(垫)或创生源防褥疮垫,每15~20分钟变换重心1次,应阻止病人长时间坐轮椅(2小时以上),在可能的情况下,让病人站立,行走10分钟。
   2.正确实施按摩:平卧时,将手放入臀下,掌心向下向上均可。充分感受皮肤温度和受压力情况,并向上按摩皮肤5分钟,每20分钟重复一次。左、右侧卧时,侧身要侧到位,半平半侧(斜侧)应用软枕支撑腰背部,对皮肤颜色、温度、质地正常的受压部位可用50%红花酒精倒入掌心,两侧由轻→重→轻按摩5~10分钟;发现皮肤变红,则不宜进行皮肤按摩,可悬空压红部位,一般解除压力30~40分钟后皮肤颜色可恢复正常。皮肤持续发红、发绀、更不宜按摩、以免加重损伤。
   3.床褥、床单的要求:卧床病人的床褥要透气,软硬适中、吸水性好,可用气垫床(卵窝形为佳)、高密度海绵床垫,床单应为纯棉,另外在床单上可铺一条纯棉浴巾,便于更换。
   床单保持平整、干燥、清洁、无皱折、无渣屑、无杂物;气垫床充气软硬要适度,过度充气反而可使皮肤受压增加。为病人更换床单时应防止拖、拉、拽,以防损坏皮肤。
   4.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完整:预防褥疮的方法多种多样,我们通常使用的方法是温水擦浴每天1~2次,擦洗时不可用刺激性强的清洁剂,不可用力擦拭,以防损伤皮肤。对易出汗的腋窝、腹肌沟部位,可用小毛巾随时擦拭。为防止皮肤损伤可在局部扑“强生”婴儿护臀粉或痱子粉。大便失禁者,及时洗净肛周皮肤,涂上强生婴儿护臀粉或护臀霜,即可有效防治肛周和会阴縻烂、湿疹;小便失禁者可使用bt型高颈透气接尿器;应用热水袋热敷,水温应在50℃,并用毛巾包好,热敷时间30分钟,应经常观察热敷部位皮肤情况,不能长时间在一个部位热敷,以防烫伤。用冰袋降温时,冰袋应放在颈部两侧、腋窝、腹股沟处。冰敷时间以10~30分钟为宜,放置时间不可过长,以防冻伤。
   5.加强营养:给予高蛋白、豆类。多食用植物油。选用富含植物纤维的食物。食用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多食果汁、新鲜水果、果酱、蜂蜜等刺激肠蠕动。 多喝水、饮料,以免大便干燥。 必要时少食多餐,以利消化吸收。 凡伴有消化不良、肠炎、腹泻、便秘的病人,宜多食用酸奶。
   6.早发现,早治疗:褥疮早期皮肤发红,采取翻身、减压等措施后可好转。当皮肤出现浅表溃烂、溃疡、渗出液多时就应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