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三尖瓣闭锁不全

三尖瓣闭锁不全

  别名:三尖瓣反流

概述

三尖瓣关闭不全多为功能性,由于右心室扩张、瓣环扩大,心脏收缩时瓣叶不能闭合,多见于有右心室收缩压增高或肺动脉高压的心脏病,如二尖瓣疾病、先天性心血管病(肺动脉瓣狭窄、艾森曼格综合征)和肺心病等。器质性三尖瓣关闭不全包括三尖瓣下移畸形(Ebstein畸形)、风湿性心脏病、三尖瓣脱垂、感染性心内膜炎、冠心病等。三尖瓣病变也是类癌综合征的表现之一。

病因

尖瓣关闭不全罕见于瓣叶本身受累,而多由肺动脉高压及三尖瓣扩张引起,常见于二尖瓣狭窄及慢性肺心病,累及右心室的后壁心肌梗死、风湿性或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高压引起的心力衰竭晚期、缺血性心脏病、心肌病;少见者如风湿性三尖瓣炎后瓣膜缩短变形,常合并三尖瓣狭窄;先天性如Ebstein畸形;感染性心内膜炎所致的瓣膜毁损;三尖瓣脱垂,此类病人多伴有二尖瓣脱垂,常见于马方综合征;亦可见于右房黏液瘤,右室心肌梗塞及胸部外伤后。

症状

1.症状:当不合并肺动脉高压时,三尖瓣关闭不全多可耐受;当合并肺动脉高压时可出现疲乏、腹胀等右心功能不全症状。并发症有心房颤动和肺栓塞。
   2.体征
   (1)颈静脉扩张伴明显的收缩期搏动,吸气时增强,反流严重者伴颈静脉收缩期杂音和震颤;
   (2)重度反流时,胸骨左下缘有第三心音,吸气时增强;
   (3)胸骨左下缘或剑突区高调、吹风样和全收缩期杂音;
   (4)三尖瓣脱垂有收缩期喀喇音;
   (5)可触及肝脏收缩期搏动;
   (6)有体循环淤血体征。

并发症

并发症有心房颤动和肺栓塞

诊断

诊断主要依据三尖瓣听诊区收缩期吹风样杂音和静脉淤积的体征,再结合超声心动图检查,必要时进行心导管检查协助诊断。
   值得重视的是,重度二尖瓣狭窄伴有功能性三尖瓣关闭不全时,右心室肥大和极度顺钟向转位,三尖瓣区向左移位,而使三尖瓣关闭不全的收缩期杂音移至正常的心尖区,因而常被误诊为二尖瓣关闭不全。如果能注意到收缩期杂音的响度可随呼吸有所改变,心尖搏动已移至腋前线或腋中线,并在该处听到典型的二尖瓣的脆性第1心音、开放拍击音和舒张期滚筒样杂音,再结合超声心动图检查等,临床上就不难排除二尖瓣关闭不全的诊断。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