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唇肿瘤

唇肿瘤

  别名:唇癌

概述

唇癌指唇红(唇自然闭合状态下外显的唇红黏膜组织)和口角联合黏膜(从口裂向后1cm范围)发生的癌。发生在唇内侧黏膜的癌属颊黏膜癌范畴。绝大多数为鳞状细胞癌且分化良好。

病因

确切病因不清,目前一般认为长期接受紫外线照射是唇癌最重要的病因,动物实验证实2900~3300A的紫外线可以致癌。某些口腔粘膜病如白斑、糜烂型扁平苔藓、红斑和癌前病变如乳头状瘤、皲裂、慢性溃疡也与唇癌的发生有关。此外,口腔内不良修复体对唇的长期刺激和咬唇的不良习惯、吸烟者唇部反复发生的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口腔卫生长期不良,局部使用唇膏,口红等化妆品也可能与唇癌的发生有关。

症状

唇癌好发于男性,男女之比约为4:1。绝大多数患者年龄在40岁以上。上下唇均可发生,以下唇多见。易发生于户外工作者。
   唇红部发生的癌几乎都为鳞癌,且大多数分化良好。偶见基底细胞癌,系从唇的皮肤发生侵入所致。
   唇癌最常见于唇红中外1/3部分。病程较长,平均可达2年以上。病损可为外突型或溃疡型,有些病例在白斑等癌前病变基础上恶变而来,可在癌周见到癌前病变痕迹。病变早期表浅,随病程进展可同时伴有增殖和溃疡,可伴发感染。病损表面常有血痂及炎性渗出。晚期病变累及全唇及周围邻近组织结构。
   唇癌的颈淋巴结转移率较低,初诊时伴淋巴结转移者不到10%。上唇癌转移率高于下唇。转移淋巴结多为颏下、颌下及颈深上淋巴结,上唇癌还可能出现腮腺淋巴结转移。

诊断

1.多见于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
   2.好发于下唇,以下唇中外1/3间的唇红黏膜多发。
   3.生长较慢,自觉症状常不明显。
   4.病变可表现为增殖、菜花状等外生型或溃疡型,亦可溃疡、增殖同时存在,表面常有血痂及炎性渗出,继发感染可有脓性分泌物。晚期可侵及全唇并向颊部及颌骨侵犯,影响口唇闭合,致涎液外溢。
   5.与吸烟及局部机械或化学刺激有关,可继发或伴有白斑等癌前病变。
   6.淋巴结转移率较低,约为20%左右(Ⅰ期病例几乎无转移,Ⅱ、Ⅲ期病例可达70%,Ⅳ期病例可达90%),主要向颏下、下颌下及颈深上淋巴结转移,且常为双侧性。远处转移很少见。
   7.病理活检明确诊断。

治疗

化疗一般作为术前的辅助治疗和晚期病例的综合治疗,平阳霉素(160~200mg)的治疗作用对唇鳞状细胞癌尤为显著,一般单独应用即可使癌灶明显缩小甚至消失。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