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红癣

红癣

  别名:Erythrasma

概述


   红癣(Erythrasma)是由微细棒状杆菌引起的一种皮肤局限性浅表的感染,易发生于皮肤摩擦部位。本病遍布全世界,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常见于男性成人。
  
  

病因


   微细棒状杆菌(Corynebacterium minutissmum)是一种类白喉杆菌,属棒状杆菌属,革兰染色阳性。该菌寄生在正常人的鼻、咽、眼结膜、外耳道及皮肤表面等处。当条件适合时,如温暖潮湿及有皮肤损害等,即可侵入角质层引起感染。
  
  

症状


   皮损为境界清楚、边缘不规则状的斑片。皮损颜色依据存在时间长短而不同,开始呈红色,以后变成褐色或棕红色,表面可伴有糠秕样鳞屑。好发于大腿与阴囊接触的腹股沟、腋窝、臀缝、乳房下及第4、5趾间等皱褶部位的皮肤。通常无自觉症状,但在腹股沟和肛门周围等易受摩擦的部位,可引起瘙痒及苔藓样变。
   泛发性红癣皮损表现为境界清楚的红褐色斑片,广泛分布于躯干和四肢。病程长,瘙痒明显。这种类型的红癣多发生于糖尿病及其他消耗性疾病的患者。有很多学者认为糖尿病可能是发生红癣的促发因素。
  
  

诊断


   1.好发于腋下、腹股沟或其他间擦部位。
   2.损害为边界清楚之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斑片,呈浅红色至浅黄褐色。表面附有细小糠秕样鳞屑。
   3.无明显自觉症状,病程长。
   4.Wood's灯下皮损可呈珊瑚红荧光。刮取鳞屑油镜下检查可见革兰阳性的微细棒状杆菌。
  
  

治疗

局部应用唑类抗真菌药膏有效,可用克霉唑或咪康唑等,疗程2周。对于皮损面积较大者可口服红霉素,每次0.25g,每日4次,共用2周,效果显著。也可外用硫磺水杨酸软膏、夫西地酸霜或口服四环素。本病治愈后容易复发,局部应保持干燥,经常使用抗菌肥皂沐浴或局部外用扑粉,可预防复发。
  
  

预防

除注意生活卫生习惯,饮食上勿食辛辣食物,经常使用抗菌肥皂有预防作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