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肉毒中毒

肉毒中毒

  别名:神经型食物中毒

概述

神经型食物中毒,又称“肉毒中毒”。主要是由于进食被肉毒杆菌外毒素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中毒性疾病。临床上出现脑神经支配的肌肉麻痹,如眼肌及咽肌甚至呼吸肌麻痹为主要特征。若抢救不及时病死率较高。

病因

肉毒杆菌是严格厌氧的梭状芽胞杆菌,革兰染色阳性,能运动。芽胞对热及化学消毒剂抵抗力强,沸水中可存活5~22h,高压蒸汽灭菌121℃30min才能使其灭活,5%石炭酸或2%甲醛24h才能将其杀灭。肉毒杆菌主要存在于土壤及家畜的粪便中,亦可附着于水果、蔬菜或谷物上。火腿、腊肠、罐头或瓶装食物被肉毒杆菌污染后,在缺氧条件下,细菌大量繁殖,并产生外毒素,进食含有这种外毒素的食物后即可发生中毒。各型肉毒杆菌产生抗原性不同的外毒素如A、B、Ca、Cb、D、E、F、G等8型。引起人类疾病的主要是A、B、E型外毒素,偶可由F型引起。肉毒杆菌外毒素是一种嗜神经毒素,毒力极强,但不甚耐热,80℃30 min或煮沸10min即被破坏。外毒素经甲醛处理后注射动物,动物体内可产生抗毒素,不同型的外毒素只能被相应的抗毒素中和。

症状

潜伏期多为12~36小时,短者2小时,长者8~10日。潜伏期愈短,病情愈重。
   起病突然,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与一般食物中毒不同。胃肠炎症状很轻或完全缺如,初起时全身乏力、软弱、头痛、头晕或眩晕,继而出现视力模糊、复视、瞳孔散大或不等大、眼肌瘫痪。重症者可出现吞咽、咀嚼、发音等困难,甚至呼吸困难。咽肌麻痹时,咽喉部及气管黏液及分泌物积聚于咽部,可引起上呼吸道阻塞及吸人性肺炎。肢体瘫痪少见。可出现腹胀或便秘,但腹痛、腹泻则少见。患者体温不高,神志始终清楚,感觉存在,脑脊液正常。病程长短不一,通常可于4~10天后逐渐恢复,但全身乏力、眼肌瘫痪可持续数月之久。重症或抢救不及时者,则可在2~3日内,因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或继发肺炎而死亡。
   婴儿肉毒中毒者的首发症状是便秘,随后迅速出现脑神经麻痹,很快因中枢性呼吸衰竭突然死亡,是婴儿猝死的原因之一。

诊断

1.进食可疑被污染的变质罐头、瓶装食品、腊肠、发酵豆制品与面制品。
   2.典型的神经系统表现如眼肌瘫痪、吞咽、发音、呼吸困难等。
   3.食物厌氧培养,可发现肉毒杆菌。以食物的渗出液进行动物实验,观察动物有无外毒素所致的瘫痪现象。
   4.用各种抗毒素做中和试验有助于判断毒素和定型。

治疗

大剂量青霉素治疗可减少肠道内肉毒梭菌的数量,防止外毒素增加及吸收。早期多价抗毒血清治疗有效。力争起病后24小时内或肌肉瘫痪之前应用效果最佳。一次应用5万~10万U,由静脉或肌内注射各半量,必要时6小时后重复注射。重症者,以上剂量加倍。用药前先做皮肤过敏试验,如试验阳性,可采用脱敏注射给药。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