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家有宝宝,须知儿童传染病 > 什么是脊髓灰质炎?

什么是脊髓灰质炎?

 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生命和健康的急性传染病。脊髓灰质炎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通过消化道感染,导致患儿出现发热、咽痛、咳嗽呕吐腹泻等症状。有时,脊髓灰质炎病毒会“钻进”人的脑脊髓中,使脊髓神经受到感染,引起儿童肌肉瘫痪甚至呼吸肌麻痹。肢体肌肉瘫痪后,常导致终身残疾,而呼吸肌麻痹后人就不能呼吸了。50多年前,脊髓灰质曾肆虐全球,当时还没有人工呼吸机,只好把这些呼吸肌麻痹的患者放到一种被称为“铁肺”的呼吸辅助装置中治疗,但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孩子死亡,更多的孩子留下终生残疾。1952年美国的脊髓灰质炎大流行中,就有5.8万人患病,3000多人死亡,2.1万人致残。1964年我国有4.3万儿童患脊髓灰质炎,在当时的大街上,时常可见因病肢体麻痹而行动不便孩子。

 为了征服脊髓灰质炎,几代科学家进行了艰苦的研究,经历了无数失败,终于在1956年研制出脊髓灰质炎疫苗,使人类对肆虐全球的脊髓灰质炎有了安全有效的预防方法。

 目前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有两种。一种是灭活疫苗,优点是安全,缺点是需要注射接种,价格较昂贵,免疫维持时间较短,且需重复注射,肠道不能产生局部免疫能力。另一种是减毒活疫苗,优点是口服接种,使用方便,免疫维持时间长,肠道局部能产生特异性抗体,缺点是这种减毒的病毒株有时也可能致病,导致孩子出现发热腹泻症状,偶然可引起“疫苗相关性麻痹病”,临床表现与脊髓灰质炎极像。但这种情况的发生率极低,不到1/100万剂。也就是说,接种100万例次的发生率不超过1例。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