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家有宝宝,须知儿童传染病 > 宝宝咽喉“化脓”,为什么一定要看医生?

宝宝咽喉“化脓”,为什么一定要看医生?

 引起宝宝咽喉“化脓”最常见的原因是化脓扁桃体炎化脓扁桃体炎是由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必须要用抗菌药物及时治疗。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炎症加重,而且还会使链球菌长期潜伏下来,形成慢性扁桃体炎;尤其重要的是,链球菌的一些抗原成分会沉积在肾脏、关节或心脏,引起机体免疫反应,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热等。

 还有一种更重要的传染病——白喉,比化脓扁桃体炎更可怕。如果不及时到医院诊治,不仅会传播给其他人,而且会“杀人”。

 白喉是由白喉杆菌引起的一种很严重的传染病。由于其主要表现是咽、喉部充血、肿胀并覆盖着灰白色伪膜,所以得名“白喉”。白喉杆菌感染在咽喉部所致的病变和化脓扁桃体炎的是不一样的,和“脓”不同,它很厚,而且硬,边缘整齐,像粘在咽喉部的一块“磁”,不能轻易地刮掉,所以被称为“伪膜”。白喉杆菌就在伪膜下面“作案”——不断繁殖,并“放毒”。

 白喉杆菌所放的“毒”被称为“白喉杆菌外毒素”。这种毒素可厉害了。它可使黏膜局部的血管扩张、出血,细胞水肿、坏死。严重时,病人的颈部肿得像牛的脖子一样粗,造成呼吸困难。毒素还可进入血流,不仅引起病人高热、烦燥、面色苍白、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等全身中毒症状,还可使心脏和神经细胞中毒,蛋白质合成停止,细胞功能丧失。心肌细胞中毒,心肌纤维变性、断裂,心脏扩大,整个心脏失去功能;神经细胞中毒,神经麻痹,肌肉瘫痪。除了毒素外,伪膜从咽喉部的脱落,也可阻塞气管,造成病人窒息。在没有治疗的情况下白喉的病死率高达50%~60%。所以,得了白喉一定要及早住院治疗。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