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钙片吃多了会让血管钙化,增加心血管病风险吗?

钙片吃多了会让血管钙化,增加心血管病风险吗?

2022-06-20  来源:

cht

有些患者有血管钙化,但是又查出骨质疏松需要补钙,还能不能补呢?

相信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想法,认为血管已经钙化了,就不能再补钙了,是不是这样呢?

下面我们就来解答大家心里的疑惑。

 

什么是血管钙化

血管钙化又称营养障碍性钙化,是钙磷在血管壁异常沉积的表现,是异位的骨形成是在动脉血管壁上形成了骨骼样的物质。

血管钙化发生于大动脉和中动脉管壁的内膜和中膜,即血管内膜钙化和血管中膜钙化。内膜钙化多伴有血管内膜增生,与动脉粥样硬化密切相关,目前认为是斑块中炎症反应和巨噬细胞作用的结果。

血管中膜钙化多发生于老年人、糖尿病和尿毒症等类疾病的血管。80%的血管损伤和90%的冠心病患者伴有血管钙化。

其危害是造成血管动脉硬化、血管狭窄,极易导致心肌梗死和卒中。

 

为什么会发生血管钙化

人体从外界摄入的钙,经过胃肠道的消化作用,会以钙离子的形式,通过血液运至骨骼。

在这一过程中,如果不良的饮食及生活习惯导致磷元素的含量超标,骨骼对钙的吸收就可能受到抑制,血液中的钙含量会随之上升,形成钙盐,并沉积在血管壁上。

此时,如果恰逢血管内皮受损,钙质就可能渗入到斑块内,导致钙化。

造成血管钙化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高龄、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贫血、营养不良、肥胖、吸烟等;对于慢性肾病患者来说,钙磷代谢紊乱是参与血管钙化非常重要的因素如高磷血症、高钙血症、含钙磷结合剂的不当使用、使用大剂量活性维生素D等。

 

补钙会加速血管钙化吗

首先钙剂摄入人体后有两种不同的沉积途径,一是沉积到正确的部位,比如骨骼和牙齿;二是沉积到错误的部位,比如动脉血管、心脏瓣膜和关节软骨。

其次血管钙化与动脉斑块、血管内皮受损有关,只要合理补钙、控制好饮食中的磷水平并不会造成血管钙化。

2012年后有几项大规模的临床研究显示,女性朋友发生冠心病、心肌梗死、动脉粥样硬化的概率和死亡的风险与不服钙剂的对照组相比,并没有显著增加。

后续的研究显示,补钙的方法与心血管病的发生无关,补钙并没有加重颈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

与其担心补钙会造成血管钙化,不如做好动脉斑块形成的预防工作。

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管理好自己的血压、血糖、血脂使其在目标范围内;

健康饮食,避免高糖、高油、高脂、高盐“四高”饮食;

戒烟限酒;

每周3~5次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左右;

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避免熬夜;

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情绪的大起大落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