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尿毒症患者为何会出现皮肤瘙痒?如何缓解?

尿毒症患者为何会出现皮肤瘙痒?如何缓解?

2022-08-09  来源:

cht

瘙痒是一种令人厌烦的感觉,尿毒症患者常常感受到钻心的瘙痒,尤其是在夜静人深时。

这种顽固且严重的瘙痒,即使抓破了皮肤也不会缓解,病人身上常常是抓痕累累,旧伤未去又添新伤。

临床资料表明,40%以上的血液透析患者有慢性瘙痒,其中一半人抱怨全身瘙痒。

以四肢、胸背部、腹部、头面部为常见,瘙痒轻重因人而异,个体差异较大,多有明显的季节性,以秋、冬季为重,间歇发作,持续时间不等。

多数患者夜间较白天重;出汗后明显加重;部分患者进食辛辣食物后加重。

尿毒症瘙痒症的病因、发病机制尚不明确,目前研究证实为多种病因,发病机制十分复杂,目前尚无特效治疗手段。

 

瘙痒常见原因有:

尿毒症透析充分性不够。虽然透析可以清除大量尿毒症毒素,但并不齐全,有一部分毒素(尤其是中分子毒素)清除效果并不理想。

患者体内钙、磷、镁、铝等水平的增加和蓄积;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时甲状旁腺激素增加;缺铁性贫血、维生素A 过多、高β2微球蛋白水平、HLA-35 升高、神经病变等;合并其他引起瘙痒的疾病,如糖尿病、肝病、恶性淋巴瘤、皮肤其他疾病等。

皮肤干燥,汗腺、皮脂腺萎缩,分泌能力下降;部分患者透析时接触到透析管路、透析器或透析液出现过敏反应。

系统性炎症反应;阿片类受体被激活,如κ型受体与u-型阿片比例失衡,u-型阿片类受体被激活、κ型受体生成受阻等;肥大细胞释放组胺或其他致瘙痒因子。

 

日常护理很关键

尿毒症瘙痒症是尿毒症透析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发生率高,患者做好个人护理也是非常关键的。

1.注意个人卫生,适当洗浴:注意避免过热洗浴,每次洗浴时间不超过20 分钟;勤换衣服。

2.改善皮肤干燥:皮肤干燥也是瘙痒的原因之一,沐浴后可全身涂抹保湿乳或霜剂;也可以使用维生素A 软膏、尿素软膏、10%水杨酸、白色凡士林等。

3.忌食辛辣及易过敏的食物:尽量选择低磷饮食,杜绝坚果、海鲜、蛋黄、拆袋即食食品、油炸食品、高脂食品、荤汤、味精鸡精等高磷食品。

4.避免滥用药物:含钙、含维生素D 的药品一定要在肾脏病或透析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

5.保证透析时间,控制体重:尽量保证每周12 小时的血液透析,透析间期体重增长控制在体重的3%~5%之间,避免透析脱水过多过快导致低血压,而被迫提前结束透析;血管通路保持通畅,内瘘或透析导管功能不良者应及时就医处理,确保透析的充分性。

6.每年定期全身体检,及时诊治可以引起瘙痒的其他脏器疾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