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痛风患者究竟能否喝白酒?

痛风患者究竟能否喝白酒?

2022-11-07  来源:

cht

众所周知,痛风患者不能喝啤酒,那么白酒可以吗?

 

答案是,不能,痛风患者应当戒酒。

首先,喝白酒会影响尿酸代谢,使尿酸升高。白酒虽然是蒸馏酒,但主要物质是乙醇。乙醇进入体内之后,可以通过代谢转化,最终导致尿酸水平的升高。白酒的度数越高,对尿酸合成的影响就会越大。因此,痛风患者也不能喝白酒。

其次,酒类饮品本身含有高嘌呤物质,大量饮酒还可促进肝脏内的三磷酸腺苷降解,引起高乳酸血症,导致尿酸生成增多,排泄减少。

此外,除了白酒,黄酒也是用粮食酿造的,陈年的黄酒里面含有的嘌呤物质和啤酒十分相似,因此对血尿酸的影响也很大。

再次,喝酒的过程中常伴有高嘌呤食物的摄入。俗话说“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在喝酒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会进食很多高嘌呤的食物,比如火锅、海鲜、肉类等;这些食物还富含脂肪和蛋白质,长期过量摄入会增加体重,而肥胖也是影响尿酸代谢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最后,长期喝酒会对肝脏造成损害,进而影响尿酸的代谢。正常情况下,体内尿酸水平过高时,肝脏合成嘌呤会减少(嘌呤代谢产生尿酸),这是人体的一种调节机制。而如果肝脏功能受损,这种调节就会被破坏,从而使尿酸水平更高,诱发痛风发作。

 

既然痛风患者不能喝酒,那可以喝点什么呢?

其实,痛风患者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对于肾脏功能和心脏功能正常的痛风患者,建议多喝白开水(每天2000~3000毫升),以多排尿,促进尿酸的排泄;

同时,多喝水还可以促进尿酸结晶的排出,减少尿酸结石形成的机会,预防结石的出现。但注意不要一次喝太多,应该分多次饮用。



分享到: